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地”探矿核心装备研发成功
多项指标达国际水平
记者沈慧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沈慧报道: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今天通过验收。专家组表示,该项目多项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部分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向地球深部进军”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工作2013年正式启动。在中科院和财政部的支持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组织国内优势研究队伍,依据矿产资源“攻深探盲”勘探流程中靶区优选、矿区勘查、矿体详查3个层面的技术需求,遴选了卫星磁测载荷、探矿重力仪等8套深部资源探测装备开展攻关研制。

经过4年艰苦攻关,研究团队从靶区优选尺度实现了航空大探深作业、从矿区勘查尺度实现了陆上4000米深度范围内精细结构探测、从矿体详查尺度实现了声波—放射性—电阻率矿床测井,为我国“地下4000米地球透明计划”奠定技术基础。

据了解,项目研制的核心部件与装备目前已得到推广应用。磁通门磁强计关键技术应用于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样机参与资源探测、工程考古和国防领域应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