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大限度地挖掘传统产能潜力
杨国民

从煤制成油到油品深加工,从黑色变成白色再到精细化发展,揭示了一条煤炭清洁利用、传统煤和焦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清晰途径,这对于许多正在转型升级路上探索的传统产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

产能过剩、产品低端,是传统产业面临的普遍问题。通过延伸产业链,发展深加工,不仅可以消化过剩产能,而且开发出市场需要、附加值高的下游产品,部分煤化工企业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希望。

“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传统产业依然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简单地通过关、停,压缩产能,而是要最大限度地挖掘产业发展潜力,通过补短板,消化过剩产能,增加有效供给,增强发展动能。

挖掘传统产能潜力,首先要加快技术创新,以技术突破引领产业升级。三聚环保公司充分利用其在能源净化、石油化工和煤化工融合、环保净化新材料等领域一系列关键技术,引领传统焦化企业升级改造。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突破了煤制油关键技术和装备制造,有力推动了煤炭全产业链开发进程。

挖掘传统产能潜力,要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实现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美方焦化、隆鹏公司等企业转型升级项目从思路到落地建设,除了严密的技术论证与市场调研外,从根本上也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强有力支持。三聚环保公司通过“资金+技术+产业”的合作体系,将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与联盟企业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产业与资本相结合,大大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挖掘传统产能潜力,还要破解环保难题,以循环经济实现高效可持续发展。对于传统产业特别是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来说,环保是一道必须迈过去的槛。记者采访的美方焦化公司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项目,都把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融入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中破解了环保难题。此外,产业清洁发展,也为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老树发新枝,风景别样好。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动能的同时,充分挖掘传统产业发展潜力,增强传统产业发展动能,各个产业齐发力,将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更加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