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胶州千名干部担任企业服务经理人——
企业动嘴 干部跑腿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 伟

“生产效率提升了四倍多,人力成本降了三分之二,这多亏了‘企业服务经理人’。”山东胶州张氏机械有限公司经理张焕鑫说,作为一家汽车配件企业,他们此前一直想建设智能化车间,降低人力成本,但技术关口却久攻不下。

“企业服务经理人”是胶州市在全省首创的一项营商制度,在全市确定千名机关干部担任企业服务经理人,定向联系1000家骨干企业,实行“一对一”长期联系和跟踪服务。目前胶州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83家。以前,许多企业对政府出台的政策不甚了解,获取信息的渠道也不太通畅;而一些干部不太熟悉企业经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这就容易导致一些举措针对性不够、操作性不强。胶州在省内首创“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实现精准服务。

联系张氏机械的“服务经理人”是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冬。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她亲自上阵当“说客”,为企业请来了西安交大、青岛智能研究院的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会诊,很快制定了设备的技术升级方案。

王冬说,千名经理人在帮助企业“跑腿”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拉近了企业和政府间的距离。

张氏机械与王冬的事例并非个案,1000家骨干企业内就有1000个“张氏机械与王冬”的故事在发生。截至目前,1073名企业服务经理人入企对接服务3000余人次,600名企业经理人提交了调研表,681名企业经理人反馈了工作台账,为企业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一对一’的服务模式,相当于在企业和政府间开设了一条长期绿色通道,一旦企业要向政府部门咨询或者解决实际困难,不用多头跑,只需找相应的服务经理人就行。”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张道峰介绍说,作为企业服务经理人,一方面要把市里的各项政策和重大会议精神及时送达企业,另一方面要在企业有需求时直接赶赴现场为其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开设长期的绿色通道,意味着企业服务经理人实行的是在职终身制。“今后,只要我还在胶州市工作,不管单位、职务如何变更,都是张氏机械的企业服务经理人。”王冬说,自己每月至少走访企业一次,每季度至少组织企业参加一次交流对接活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工作体会,做到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企业产品和市场、企业员工队伍、企业实际需求。

“为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们要求企业经理人严格做到‘四不准’,并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张道峰介绍说,“四不准”即不准接受企业的吃请或报销开支,不准收受企业馈赠的有价证券或礼品(包括土特产),不准购买企业远低于市场价格的产品,不准做违背企业意愿、侵害企业利益的事情。

企业跑得勤,问题看得准,服务就能贴近企业的真实需求,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一季度,胶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0亿元,同比增长9%;工业增加值增长7.2%。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4亿元,增长12%。新认定在孵企业26家,增长116%。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987.2亿元,增长11.3%。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