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诗人焦方海:
诗歌散发泥土芬芳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马光仁

他是农民,一边种田一边打工;他是诗人,吟唱生活,歌颂时代,讲述自己的故事。农民?诗人?这两个似乎离得很远的词汇组合在一起,就是他真实的身份——他就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石官村65岁的农民诗人焦方海。  

焦方海白天面朝黄土,晚上仰望星空;忙时荷锄劳作,闲时笔耕不辍;他饱尝生活的艰辛,却过得诗意盎然,他把自己的200多首诗词集成,取名为《草根涂抹诗词》。

焦方海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家地处黄河沿岸盐碱涝洼地,家乡的黄河,非汛期时舒缓而温情,但每到汛期洪水来袭时,肆虐的河水像脱缰的野马,冲出河槽,漫过庄稼地,淹没村庄,冲毁房屋,家园顿成泽国……焦方海于是创作了《浪淘沙·黄河》,讲述了黄河岸边村庄的今昔——黄河水连天,急流湍旋,千古渡口无驻船。万里流域不扬帆,浮桥连岸。忆昔水为患,房塌田淹,背井离乡去讨饭。当今黄河习性变,丰收连年。

“漏屋残垣多半间,破房蚤屎如血染。春夏无帐蚊蝇咬,秋冬有被虼蚤钻。蓝天作纸难书苦,银河为墨写不完。”这是焦方海写下的在自己家中贫寒的《励志篇》,他只有高小文化程度,自小学毕业以后,一直在家务农。但他学习知识的欲望从没熄灭过,尤其对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还向邻村的一位藏书老人借阅过多部名著。家境贫寒,焦方海利用夏天其他人睡午觉的时间,到树林里寻蝉蜕,赚钱买了钢笔、墨水、日记本等文具。

焦方海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说农家话,他写的诗,有写新农村的,有写农业劳动的,有写农家乐的。这些田园诗真淳质朴,客观地描绘出了农村的新貌和农民的生活状态。一棵蔓生三四个,兄弟相依土中卧。身体肥胖椭圆形,紫色衣裳把身裹。香甜可口人人爱,春时插秧秋收获,切片晒干可酿酒,蒸煮烧烤上餐桌——这是焦方海写的《红薯》。还有《大蒜》——沃土为棋盘,棋子是蒜瓣。我指天对弈,相博丰和歉。布局正苍秋,决胜待夏天。薹长蒜头大,蒜农笑开颜。

焦方海虽然年过花甲,但精神矍铄,记忆力特别好,他喜欢诗词,喜欢创作。怀揣诗人梦想多年的他,暗自下决心要在晚年圆自己的诗人梦,出版自己的诗作。农民与土地最有感情,作为一名农民诗人,焦方海的诗歌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透着从社会基层观察社会人生的深深感悟与沉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