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收入经济体位居全球创新排名前列
中国创新力排名上升三位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再次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头羊。除排名第22位的中国之外,前25名中的24个都是高收入经济体,瑞士、瑞典、荷兰、美国和英国则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

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是该指数发布的第十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共同发布。该指数的核心部分由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结果的排名组成,涵盖从专利申请量到教育支出等81项具体评估指标,对大约130个经济体作出评估。

在2017年的榜单中,中国位列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22位,较前一年又上升了3位。在商业成熟度以及知识与技术产出方面,中国均获得高分。此外,在研发公司的全球分布、商业企业的研究人才、专利申请量和其他知识产权相关变量等几个指标上,中国也表现优异。2016年,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25强,标志着中等收入经济体在创新力方面首次加入了高度发达经济体行列。

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不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在企业层面,研发活动都增长乏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当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越来越依赖于知识的全球经济中,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但需要更多的投资来助力人类创造活动和经济产出。创新有助于将当前的经济上行趋势转化为长期的增长。”

全球创新指数报告还显示,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继续拉大。在2017年的榜单中,排名前25位的全球经济体中有15个在欧洲。欧洲在人力资本和研究、基础设施、商业成熟度方面尤其突出。欧洲的经济体在几乎半数的全球创新指数指标上都排名第一,包括知识密集型就业、高校和产业研究协作、专利申请量、科技文章以及科学出版物的质量等。两个北美经济体——美国(第4名)和加拿大(第18名)在金融市场成熟度和风险资本活动密集度方面表现突出,这两项指标有助于刺激私营部门的经济活动。美国的优势还包括从事全球研发的高质量大学和公司、科学出版物的质量、软件支出和创新集群的状态等。

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的主题是“创新养育世界”,探讨在农业和粮食系统中的创新。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称,今后几十年,农业和粮食部门将面临巨大的全球需求,对有限自然资源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此外,还要适应并帮助缓解气候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