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探索“总部+卫星工厂”生产模式——
将工厂建到农民家门口
本报记者 乔文汇

一边是大量剩余劳动力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招工难、留人难。近年来,在对口援疆机制推动下,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相继落户新疆南疆地区,但由于部分企业“水土不服”,导致援疆企业、受援地区面临“两难”。如何破解?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探索“总部+卫星工厂”生产模式,将工厂建到农民家门口,取得了明显成效。

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滑雪手套龙头企业。3年前,“中兴手套”落户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投资成立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落户之初,企业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农村妇女大多不愿离乡的习惯,将生产车间延伸至乡村、社区,让农民在家门口的卫星工厂实现稳定就业。

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英吉沙县工业园区,设管理中心、剪裁中心、包装中心和物流中心,而用工最多的缝纫环节安排在卫星工厂,实行“四统一”,即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发放订单、统一配送原料、统一回收产品。截至目前,卫星工厂已达19个,遍及全县乡镇,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其实,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入乡随俗。”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轩辕书浩说,南疆少数民族群众有出去打工的想法,但又担心照顾不了家庭。卫星工厂的做法则破解了这一难题,每个卫星工厂辐射2到3个村,可吸纳100多人,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或者几公里外就能就业。

炎炎夏日,在城关8村卫星工厂,海日妮萨古丽·麦麦托合提手中的布料在针板上飞舞,很快变成为一双漂亮的手套。约日古丽·伊明则在忙着发放布料。“工厂实行计件工资,最高时一个月有3000元。”约日古丽·伊明说,这份工作让她从农民变成工人,每月都能领到工资,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为重点帮扶贫困户,卫星工厂优先在贫困村布点,并覆盖到离城区最远的乡村。新入职员须经免费培训,考核合格后再正式上岗。

依托卫星工厂,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还利用市场机制,引导优秀员工创业。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于企业成立之初进厂,积极肯干、技术扎实。入职一年后,她被选为城关8村卫星工厂负责人,当上了“小老板”,工厂试点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效益好的时候,一个月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在“总部+卫星工厂”生产模式成功经验基础上,山东省援疆指挥部、部分援疆企业还衍生“总部+家庭作坊”“总部+虚拟车间”等新模式。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安文建表示,今后将继续围绕少数民族就业需求,谋划产业援疆项目,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切实增强受援地发展内生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