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PP新华字典”须更好对接市场
毕晓哲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正式上线。据报道,这款APP每天只能免费查两个字,要想查更多的字、享受更多的增值服务,必须购买完整版,定价为40元。不少人表达了不满,认为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第十一版)双色本价格还不到25元,电子版却要收40元,明显太贵。

单就商务印书馆修订上线“APP新华字典”的做法来说,是值得推崇的。“APP新华字典”将给广大手机用户带来便利,手机查字典,还带有语音发音矫正、手写、摄像头等功能,的确“高大上”。如此富有高科技含量的“APP”,是顺应时代、顺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产物。

新华字典被公众认可,并不代表他们乐意为其电子版支付更多成本;网络收费小说近年来拥有众多拥趸,大量“免费看书”网站同样“粉丝”无数;现实中,有些年轻网民可以大把花钱“买装备”,却不愿掏“几块钱看电子书”。上述三种现象的出现,究其原因都与国民“付费消费”习惯尚未养成有关。

如果大多数人不愿付费使用“APP新华字典”,再好的APP字典也将“典高和寡”,进而沦为“愁嫁的皇帝女儿”,其使用功能和社会功能必将受到影响。编纂于上世纪50年代的《新华字典》,是中国近代语言文字的“矫正器”,在推动公众掌握汉语言汉字上发挥的作用不容低估。偏离公众接受能力的“APP新华字典”,显然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有鉴于此,建议“APP新华字典”不妨优化思路,研发出更多版本,甚至适当降低价格,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