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华宁煤:
亮一亮创新“肌肉”
本报采访组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神华宁煤集团时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同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煤制油项目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这样一家地处西北,以往只靠挖煤、卖煤的传统企业,被总书记数度“点赞”,原因何在?

“一切源于创新!靠着创新让我们这伙‘挖煤的’干成了煤制油这件大事,打破了煤化工技术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邵俊杰激动地说,煤制油是神华宁煤的“一招鲜”,现在完全可以与德国西门子、美国美孚、英国BP等公司掰一掰手腕。

在神华宁煤采访,记者亲眼看到成吨的黑黝黝的煤炭进入高炉,经过气化、分离、重组,变成了白色的油品、甲醇等。“看似简单的过程凝结了众多科研成果和多项专利。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典范之作。”神华宁煤集团总经理严永胜亲眼见证了这项技术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把煤进行气化的大家伙名叫“神宁炉”,它的胃口大得很,每天能吃进2200吨煤。而且它还能“通吃”各种煤炭,避免了国外气化炉只能吃“精煤”的缺陷。这枚“利器”横空出世,逼迫国外一家知名企业降低价格,同时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姚敏还与顶峰集团签约合作,让“神宁炉”远渡重洋,在美国市场上一展身手。

像这样创新的例子不胜枚举:神华宁煤的中科费托合成技术打破了南非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垄断,实现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应用;10万标方级大型空分成套技术,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空分成套技术;神华宁煤独创配方的高效催化剂大幅提高了反应活性,每吨催化剂产油能力提高3倍以上……

为助推国产技术和民族工业的发展,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国内29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一大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在与国外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杭州杭氧公司研发的10万空分设备,1小时生产的氧气可充满14个北京“水立方”,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机容量制氧设备,一举跃居世界空分领域强企;宁夏吴忠仪表公司为煤制油气化装置研制的调节阀,使用寿命延长了两三倍,价格不到国外品牌的一半;河钢集团舞阳钢铁公司研发的钢板,品牌打到了中亚、中东地区……

“通过协同创新,煤制油项目国产化率达到了98.5%,远超国家85%的国产化要求!”邵俊杰说,29家国内企业合力打破了对国外设备的迷信,让“中国制造”狠狠争了口气。

如果说神华宁煤上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汽化,那么下游的核心竞争力则是环保。煤制油项目的高度节水流程技术,使吨油耗水量从10吨左右降到6吨左右,污水处理实现了“近零排放”。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蔡力宏说:“我们还研究开发了二氧化碳吸附技术,生产过程中就能对二氧化碳实现全部捕捉。不但达到了环保的目的,还可以用二氧化碳合成出甲醇等。这项技术各项试验正顺利进行,一旦进入工业化阶段,影响将是颠覆性的。”

参照先进国家的经验,煤炭开发殆尽,要全部依靠创新。这一点神华宁煤看得很准,他们把自己公司定位为“以煤为基础、以化工为龙头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将来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清洁能源供应者,煤化工领域解决问题的服务者和各项专利提供者。契合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与希望,神华宁煤把目光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煤炭资源丰富的国家,凭借煤化工技术的优势,逐步向西亚各国进行技术输出。

不断深入的采访,让记者感受到了神华宁煤的“创新肌肉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煤制油会和中国高铁一样,成为又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采访组成员:郑 波 杨国民 许 凌 朱 磊 林火灿 拓兆兵 本文执笔:朱 磊)(相关报道见第十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