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化纤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季度销售收入大涨36.4%——
“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
本报记者 李己平

“一五”期间建厂的吉林化纤集团曾经贵为中国化纤的“带头大哥”。然而近年来,化纤行业整体低迷,吉林化纤也遭遇转型困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吉林化纤的选择是借“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按照集团董事长宋德武的思路,要倾力打造人造丝、腈纶、竹纤维、碳纤维四大拳头产品,确保领先地位,“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

“要做到第一,意味着必须从本质上提升传统产品的质量,用过硬的品质保证市场占有率;要做到唯一,意味着必须要聚焦差别化生产思路,把生产领域拓宽,产品谱系做大。在此基础上,要继续把产业链做长,发挥全产业链聚合效应,形成竞争优势。”宋德武说。

为此,吉林化纤持续开展“提质、提速、提产”攻关,核心产品质量迅速攀升至全球领先水平。在长丝八车间,记者看到人造丝产品在织机上欢快地飞舞缠绕着,粗大的丝饼就在这一转一绕间渐成规模。

“千万别小看这些丝饼。这些丝饼单个重量已经突破900克,是我们企业的院士工作站、富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首创,技术水平国际一流。”集团生产处处长王冬梅介绍说,“千万别小看丝饼的大小。大丝饼不仅代表着技术上的飞跃,更迎合了市场需要,尤其有利于下游企业提升自动化水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吉林化纤人造丝产销两旺,其中出口产品占总产量的43.6%,且近半打入国际高端市场。

针对人造毛皮所需的扁平纤维长时间依赖进口的情况,吉林化纤针对腈纶的差别化工艺开展重点攻关,终于在2014年生产出国产扁平纤维。目前,集团生产的“大有光腈纶”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达30%;超柔超亮纤维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占据国内四成市场;阻燃纤维打入澳大利亚市场;新产品竹碳纤维渐趋成熟,一季度竹纤维出口2380吨,超去年同期3倍,碳纤维原丝产量1579吨,同比增长57.7%。

为满足市场柔性需求,吉林化纤还主动打破原有生产销售格局,推出“定制服务”,实现机台与客户的直接对接。通过建立完善大数据系统,目前,吉林化纤外销产品直销比例达到100%,内销产品直销比例也达到80%以上。

而今,吉林化纤已经初步实现“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的发展目标,做长产业链成为企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目前,集团正在探索组建产业联盟,从原材料生产商向全产业链模式转型。

宋德武举例说,吉林化纤自主研发的竹纤维技术国内领先,但下游开发跟不上。为此,他们发起成立天竹纤维产业联盟,将百余家相关企业聚合到一起。在产业联盟的推动下,各种混纺技术全面开花,雅戈尔、阿迪达斯、耐克等知名品牌纷至沓来。目前,吉林化纤生产的竹纤维在全国市场的份额已达70%。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吉林化纤工业总产值达19.29亿元,同比增长14.6%;销售收入20.76亿元,同比增长36.4%;出口创汇4527万美元,同比增长132.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