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合组织发布报告称
“法国引擎”未能跑过“德国制造”
记者李鸿涛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巴黎发布报告指出,在2017年中,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将会继续在经济增长、失业、外贸等领域加大其对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优势。

根据经合组织日前发布的2017年至2018年经济展望显示,2018年法国的经济增速将达到约1.5%,超过2017年的1.3%和2016年的1.1%。这种缓慢的经济复苏进程将伴随着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与就业形势的好转。

经合组织对德国经济的预期则更为乐观,该组织预测2017年德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并逐步进入稳定区间,失业率也将下降至3.8%,并在2018年继续下降至3.7%,达到充分就业水平。其他经济数据也显示当前法德在经济增长与就业领域中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2017年德国的公共财政盈余将约占GDP的0.7%,外部账户盈余将达到GDP的7.5%。法国在这两项指标中的数字则呈现为赤字,分别为3%和1.2%。

经合组织专家指出,欧元区两大经济体间多年来呈现出的反差状况反映出两国发展的不平衡趋势,并极大地影响了法德两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根据国际组织2015年的统计数据,法国的出口总额约为6550亿欧元,但“德国制造”则相当于法国的两倍,达到了14150亿欧元。

尽管此次经合组织公布的报告未加入对马克龙当选后将对法国经济改革的前景评估,但该组织仍坚定地认为法国已经到了亟须改革的关键节点。报告指出,法国当前需要通过制定一个强有力的长期改革战略,大幅减少公共开支,并继续降低高税率,促进就业与投资间的良性平衡。简化退休与养老金制度,重新将重点放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及扶贫领域,增强服务领域的竞争力。在本次报告中,经合组织特别强调了增强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当前,法国很多工人因缺乏基础技能与数字化技术而在全球化进程中处于劣势,并未从发展红利中获益。经合组织指出的这一弊端也解释了此前法国大选第一轮民粹政党国民阵线获得高支持率的部分原因。

法国媒体认为,当前,尽管法国政府实现了平稳更替,但法国民众对是否要坚定地迈向彻底的改革仍充满疑虑。近期,随着立法选举的展开,将进一步考验新政府对未来改革的信心与勇气,其未来的改革表现与气魄将在民众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传导效应”。有民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带领我们坚定地实施改革,切实解决我们的就业、收入及教育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