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滨栈道为何赢得民心
雷汉发

近段时间,河北秦皇岛市建成全国里程最长的海滨沙滩木栈道一事,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据了解,该市木栈道在海港、北戴河、南戴河、黄金海岸、山海关等各区分段建设,其中最长的一段在海港与北戴河之间,长度达11.7公里,将沿途众多景观连在一起。

这样一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区域性工程,为何能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笔者认为,原因在于这项工程将旅游路、健身路、环保路三者有机结合,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显现,可谓是一件民心工程。

其一,促进了城市旅游。秦皇岛是一座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海岸线达167公里,北戴河、山海关景区就坐落于此,年接待游客达到4218万多人次。到此旅游的游客大多都有这样的心愿,即呼吸海边的清新空气、观赏大海的秀丽景色。要实现这一目标,光靠乘车旅游是办不到的。这条木栈道就建设在离海边十几米到几十米的沙滩、岩礁、湿地间,在木栈道中走过,相当于在大海与城市、森林、湿地间自由切换,如此丰富的体验自然与坐车旅游、隔段参观获得的感受完全不同。如果按照每名游客每天花费300元的标准计算,秦皇岛年接待游客量中的四分之一在此滞留半天,就能给当地增加旅游收入15亿元。

其二,方便了市民健身。徒步走或慢跑是当今最流行的健身方式。秦皇岛的木栈道建设在秀丽的海滨,负氧离子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600个,比一般内陆城市高出20倍,比秦皇岛市区多出20%至30%。在这样的环境中快走,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有氧运动。如今,每天约有上万名秦皇岛市民来此健身锻炼,就是木栈道受欢迎的最好证明。

其三,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木栈道,就等于在海滨开辟了一条生态环保通道,能够避免人们踩踏沙滩和湿地林木。在建成木栈道的同时,秦皇岛海滨管理人员也对木栈道及海滨环境实施了定段、定量、定责管理,要求保洁人员对全线两侧环境实施精细管理。相关管理举措,使得海滨环境逐步清洁起来,也对人们的文明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谓一举多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