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华凌:筑梦欧亚大陆“十字路口”
本报记者 乔文汇

“企业不仅要有丝路视野,还应胸怀大格局。”说这话时,郭向阳调高了声调,语气坚定。郭向阳是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对于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走出去”体会颇深:“企业发展战略必须着眼长远,与当地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谋求共赢。”

作为新疆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市场商贸起家,在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家喻户晓。建材、家具、日用百货、数码产品、办公耗材,甚至特色干果、旅游纪念品等都可在华凌市场采购。10年前,已发展成为集市场、物流、酒店等多种经营于一体的华凌集团,通过竞拍在格鲁吉亚获得为期20年、每年8.8万立方米的木材采伐权,开始走出国门。

华凌集团布局格鲁吉亚并非偶然。该国处于连接欧亚两大洲距离最短、耗时最少的通道上。“不仅具有区位优势,而且有建设需求、投资环境好,这些都是我们看中的条件。”郭向阳说,近年来,格鲁吉亚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坚定了公司加大投资,筑梦欧亚大陆“十字路口”的信心。据统计,10年来,华凌集团在格鲁吉亚投资已达5亿美元,成为投资该国最大的外企。

一纸采伐证成为华凌集团“走出去”的动员令。获得木材采伐权后,华凌集团就地生产板材、家具,产品在格鲁吉亚及其周边国家供不应求。木材加工产业链的成功打造,让企业决策者信心倍增。此后,公司决定在该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库塔伊西市建设自由工业园区。“根据政策,原材料加工、轻工产品生产、出口贸易,均可在园区内一站式完成。”郭向阳告诉记者。

“这里可以作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产业支点。”郭向阳说,受益于格鲁吉亚良好政策,以及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国内出口加工企业落户自由工业园区,产品进入西亚、南亚和欧盟市场将十分便利。“国内企业可以在此抱团出海,共同‘走出去’实现多赢,这也正是华凌集团谋求的大格局。”他表示。

着眼于更顺畅地开展经贸合作,华凌集团还收购了格鲁吉亚BASIS银行股权,在对外投资经营中增添了金融板块,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满足国内商户短期资金需求打开了便利之门。据悉,华凌集团入主后,BASIS银行通过增资扩股、拓展业务,净资产已增加2.2倍,盈利能力增长2倍,在格鲁吉亚银行业的排名,从收购前的第11名上升到第8名。

华凌集团在格鲁吉亚兴建项目,不仅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也为项目建设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自由工业园区选址在一处废弃多年的汽车厂,华凌集团进驻后,从清运垃圾、美化绿化入手,工业“伤疤”变身为城市“名片”。此外,园区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已吸引300多名库塔伊西市民就业,随着建设的深入这一数字还会不断增加。当地人说,“中国人来了,这里变美了,重新焕发了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