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深圳(龙岗)峰会
2017年6月14日 深圳·龙岗

深圳(龙岗)峰会简介

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深入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工作部署,将龙岗区打造成以创新创业为主要特质、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深圳东部中心,充分借助“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平台,吸引参会的国内外企业家来深圳龙岗考察,宣传推介深圳龙岗投资环境,推动龙岗产业园区及企业与欧洲企业有效对接,促进双方合作共赢,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联合举办“中德(欧)中小企业交流会深圳(龙岗)峰会”,作为“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的延伸活动。

龙岗区作为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核心区和主战场,迎来了新一轮集聚优势、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同时,在深圳新一轮城市定位中,龙岗已经由城市副中心上升到城市中心,成为深圳三大中心之一。

目前,龙岗区正在致力打造产业集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发展区域中心,通过举办此次峰会,与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合作共建对德(欧)合作平台,探索促进双方共赢的“前店后厂”产业合作发展模式,发挥两地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高位对接德国工业4.0,学习德国(欧洲)发展中小企业的先进经验,引进世界一流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智能物流的水平,推进区内优势行业企业与德(欧)企业开展研发合作,增强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引进德国先进的环保技术解决区域一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催生新的发展动力,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合作共建对德(欧)合作平台是龙岗区打造“中国制造2025”和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龙岗区贯彻实施“东进战略”、将龙岗打造成为深圳东部中心的重要途径。

峰会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投资推广署

承办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投资推广署、中德(深圳)科创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揭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捷克工业和交通联合会、西班牙基普斯夸省企业联合会、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法国退休专家协会、中德金属生态城、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产业基础雄厚 对外经贸交流活跃

龙岗区地处深圳市东北部,位于深莞惠城市圈几何中心,是落实深圳市“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是深圳辐射粤东闽西、打造深莞惠“3+2”经济圈的战略前沿,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点。

龙岗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产业基础雄厚。2016年,龙岗区生产总值达31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0.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63.7亿元;两税收入623.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14亿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004.55亿元,增速超过GDP增速;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249.2亿元,占工业产值的78.9%;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791亿元,占GDP的56.3%。全区拥有工业企业1.7万多家,其中超亿元企业380多家。既有华为、比亚迪等领军企业,又有柔宇、艾尼尔、怡丰等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产业链完善,稳固了以华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壮大了以比亚迪锂电池、中广核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已形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跨境电商、绿色低碳和应急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产业配套能力强,绝大多数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超过60%,其中电子信息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超过90%。

龙岗区是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区域,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战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创新势头强劲。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0多家、上市和拟上市企业180多家;2016年龙岗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0.8%;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占全市14.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526件,占全市近1/4。

龙岗区是国际合作办学最集聚、最多的区域之一,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实现三届招生和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在建设并于今年招生;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同济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华南理工—罗格斯创新学院等一批国际合作学院正在洽谈签约中。搭建了与美国硅谷、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以色列、荷兰、韩国等7列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实现了创新技术、人才、资讯、资本的互联互通。

龙岗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对外经贸交流活跃,多年来进出口总额位居深圳各区前列。目前,龙岗区产品远销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78.92亿美元,其中实现出口总额336.87亿美元。与欧盟各国特别是德国建立了密切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基础扎实,范围广泛,近几年更是出现了不断增长的势头。近5年来,龙岗区对欧盟各国进出口额维持在70亿美元,其中对德的进出口额在10亿至11亿美元之间。

在国际合作项目方面,目前建有德国小镇(环德诚)项目、中德“微造创新中心”、龙岗中德职业学校、拜仁(深圳)足球学校等。

龙岗区对欧合作基础良好,从对欧经贸交流到对德对欧合作项目,合作关系密切、合作范围广泛。通过此次峰会与揭阳共建对德(欧)合作平台,龙岗区将新添一个与德国、欧洲进行产业对接的新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龙岗区与德国、欧洲各国的经贸合作、友好往来。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