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涧村的组织生活会
本报记者 魏永刚

福建省政和县铁山镇东涧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是廖俊波同志的农村联系点。村党支部书记范厚彪曾表示,他们最怕开会,村里党员多,关系复杂,召集大家开个会很难。廖俊波叮嘱范厚彪,从开会入手抓基层组织建设,把党员带起来。

廖俊波指导村里开民主生活会,先从党员干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始。为了能让这个会开得有实效,廖俊波让范厚彪做足准备工作,每个党员都要先交书面自我剖析材料。范厚彪把材料交上去之后,廖俊波很快就把他叫去谈话。“材料不过关,认识太浅了。”范厚彪说,廖俊波要求他作为支部书记,先做自我批评,而且要挨家挨户登门征求党员的意见,一个不能漏。

东涧村有39名党员,除了11名外出打工的,村里的28人范厚彪挨个谈了话。廖俊波要求范厚彪在谈话中注意做自我批评,和党员交心。东涧村过去有些家族之间的磕磕绊绊,党员之间也有不团结现象。范厚彪先做自我批评,谈话气氛就不一样了。

“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可不容易。”范厚彪说,他按照廖书记的要求,把党员给支部委员提的意见挨个告诉他们,让支委在会上认真做自我批评。其中有一名支委,大家反映他私心太重,考虑自己的利益多了些。这位同志接受了大家的意见,准备在支部会上做自我批评。但是,开会那天早晨五点多,他突然给范厚彪打电话“反悔”了。他觉得如果那样批评自己,群众威信就会丧尽,没有办法工作了。

“其实我刚开始自我批评时也像他那样有顾虑。”范厚彪说,廖书记告诉他,不要怕群众揭短,大家当面把话说开,自己真诚地承认错误,就能得到同志们的谅解和支持。他用这个道理和那位支委沟通,得到了认同。

“那天的会开得很成功。”范厚彪至今对那场组织生活会记忆深刻。开了一下午,用了三四个小时。廖俊波全程参加,听了大家发言,还做了点评。这个组织生活会开过之后,东涧村党支部一说开会,大家都来,而且这两年,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人也多了起来。

廖俊波提出,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如今,东涧村党支部打破了按居住区域划分党小组的做法,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建设了花卉、旅游、茶叶等几个党小组。“党小组活力更强了。”范厚彪说,他从廖书记那里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团结党员,团结起来才有发展。“我们感谢他,东涧村的党员都想念廖书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