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洽谈总成交额达36.53亿元——
“智能”主题嵌入旅游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彬
近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期4天的展会以“旅游新品·智行天下”为主题,设标准展位2000余个,吸引境内外1300余家企业参展。图为观众在拍摄可移动蛋屋。 龚献明摄(新华社发)

本届展会以“旅游商品创新与交易”为核心,重点展示旅游装备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旅游厕所、智慧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五大类展品,“智能”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参展企业数量以及境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成为开展海内外旅游商品交易的重要平台——

日前,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浙江省义乌市闭幕,来自国内各地以及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1380家企业参展,洽谈总成交额达36.53亿元。作为亚洲最大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本届展会以“旅游商品创新与交易”为核心,重点展示旅游装备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旅游厕所、智慧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五大类展品,“智能”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义乌旅博会受到了海内外高度重视,参展企业数量以及境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成为开展海内外旅游商品交易的重要平台。其中,境外企业参展数量和展览面积较上届展会同比增长30%以上。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李卫宁表示,8年来义乌旅博会在整体策划的专业化、品牌化以及展会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旅博会已成为展示各国旅游特色、增进科技交流合作、培育繁荣旅游商品市场的重要平台,在旅游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互联网+旅游”显魅力

踩着舞曲节奏,智能酒店机器人“大宝”们整齐起舞;带上VR眼镜,身在原地即可“走遍”世界各地知名景区……本届义乌旅博会推出了一批智慧旅游新品,尽显“互联网+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无穷魅力。

畅游于各个展台之间,记者饱览了一场智慧旅游产品的盛宴。一个可以“行走的酒店”长着四条“短腿”,状如鸵鸟蛋,内设空调、WiFi、GPS、卫生间、衣柜、电视、沙发床等生活设施,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四川华明科创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为充分契合此次旅博会“智能”“创新”的主题,公司特地携这个“五脏俱全”的“蛋屋”参展。这一产品采用太阳能、风能、蓄电池等技术供能,可以根据景区的淡旺季和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地投放。

与往届相比,今年智慧旅游展区规模进一步扩大,互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贯穿整个展区的AR有奖游园游戏,内容构成新颖、有科技感;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竖起了大屏幕,充分展示旅游大数据近年来的探索和成果;多家展商为观众带来了最新VR技术融入旅游互动产品。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表示,本届旅博会集中展示了涵盖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等方面的旅游市场新气象,促进了智慧旅游建设,真正做到让游客说走就走、智行天下。

“旅游厕所革命”添动力

作为本届展会重要活动之一,环保厕所馆也将小小厕所里的大智慧展示得淋漓尽致。其中,根据天气变化可升降屋顶的生态厕所;几十秒钟就将排泄物转化成无机肥的绿色环保厕所;带空调、无线网络、电商终端等便民服务设施的“互联网+”厕所……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展会展出的众多国内外最新环保厕所技术,揭示了未来厕所的发展趋势,也为今后我国景区的“旅游厕所革命”提供了方向。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晶说,她所在的风景区有一处“五星级”厕所,内部装饰古朴典雅,厕所大厅充满了艺术气息,WiFi覆盖并可为手机充电,成为我国旅游景区“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在展会现场,一大批在外观设计、服务功能、环保理念等方面具有颠覆性创新的最新旅游厕所产品,让观众连连点赞。“目前,国家正倡导‘旅游厕所革命’,作为总结展示厕所革命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成果的平台,本届展会吸引了北京蓝洁士、北京环卫集团第五空间、光大置业、江苏华虹等旅游厕所领军企业。”许澎说。

不少科技企业也看好这一领域。金奇木屋结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庆说,他们带来了最新研发的茶室木屋、生态厕所等产品;北京恒信同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闫志刚说,这次他们携泡沫冲洗、节水节能等领先技术参展,希望挖掘旅游厕所新商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