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选结果造成更多不确定因素
英国“黑天鹅”再次扰动金融市场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继去年公投决定脱欧之后,英国提前大选再次飞出“黑天鹅”。在提前大选启动之际,民调中英国保守党领先工党超过20个百分点,各方普遍预计保守党将在大选中获得更多优势席位。但是,最终大选结果却是保守党议席数量不足半数,出乎各方预料的“悬浮议会”对英国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冲击。

大选结果第一时间反映到了英镑汇率之上。由于去年英国已经飞出了一只“黑天鹅”,今年金融城各大机构对此次大选普遍不敢掉以轻心。无论是汇丰、德银等国际投行,还是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公司都安排了额外人员密切关注大选。

各大机构对英镑的担心并非没有理由。回顾提前大选启动以来的英镑汇率走势,民调中保守党的领先百分点与英镑的坚挺程度高度相关。各方普遍认为,如果保守党能够获得更多的议席,脱欧谈判中的不确定性就会大幅下降。由于大选前48小时内民调开始出现了有利于保守党的转变,外汇市场出现了大量多头,英镑对美元汇率也维持在1.29以上。

然而,当大选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有较大可能面临“悬浮议会”局面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在随后的20分钟内下降了1.7%。此后,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保守党丢掉了此前的多数席位地位,英镑对美元汇率曾经一度下跌2.5%,接近1.26的水平。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大选前集中出现的多头开始平仓;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担心“悬浮议会”造成未来脱欧谈判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随着保守党最终席位数量的确定,尤其是保守党政府宣布与北爱民主联盟党寻求联合建立政府,英镑对美元汇率最终逐步回升到1.27,总体跌幅也控制在了1.7%左右。

对于英镑未来走势,各大机构虽然态度不一,但均认为政治因素仍将在短期内主导英镑汇率走势。

丹斯克银行认为,未来英镑走势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政府在即将到来的谈判中是否会调整谈判策略。与此同时,各大机构对于未来英国脱欧谈判的策略是否发生转变存在着严重的分歧。部分机构认为,选民已经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对保守党硬脱欧路径的不满。新政府中,财政大臣哈蒙德得以留任将迫使特雷莎·梅政府软化脱欧路径。同时,当前议会中苏格兰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的地位凸显,两者均要求要与欧盟达成全面自贸协定之后再脱欧。这表明英国未来脱欧路径将进一步软化。

另有部分机构认为,当前保守党没有就此明确表态。此前特雷莎·梅启动提前大选就是为了应对保守党内硬脱欧派和净脱欧派的影响,但因没有获得足够的席位使其更加无法应对党内强硬声音。

渣打银行则认为,由于无法确定未来政策及其走向,因此在足够的消息公布之前,政治不确定性将进一步推低英镑汇率。英镑对美元汇率未来有可能进一步下探至1.24。

上述分歧造成了各大机构对英镑汇率走势分析迥异。部分投资人士认为,在当前英国脱欧政策走向无法判断、政治不确定性过高的背景下,减持或不持有英镑成为更加保险的投资选择。

股票市场也无法从此次政治“黑天鹅”事件中幸免。天达资产管理公司股票投资主管马克·布莱登表示,这一结果可能造成脱欧进程更为艰难,但有可能进一步软化脱欧的态度,尤其是改变政府对欧洲单一市场的态度。因此,短期内,出口导向型企业将受到英镑贬值的支撑,国内导向型企业,尤其是高度依赖消费信心的企业可能面临冲击。中长期内,各类企业股票都有可能受到未来英国留在单一市场可能性上升的支撑。

事实上,大选结果公布当日的市场走势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其中,构成企业多为外向型国际企业的富时罗素100指数在当日上涨了77.3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富时罗素250指数。这一指数中企业市场集中在英国国内。初期英镑跳水导致其面临更大的进口价格压力,开盘初期下降190点。随着英国政府将进一步软化脱欧路径的市场预期上升,该指数逐步回升并在收盘时上涨26.55点。

但市场普遍认为,相比此前的公投脱欧,此次大选结果对海外市场影响有限。马克·布莱登表示,大选结果造成的不确定因素更多集中在英国国内政治领域,对全球其他地区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