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郑 彬

当前,职工队伍主体在非公企业,把非公企业中的工会组织建设好,真正激发这些企业工会的作用,打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是必须尽快补上的短板

最近,一位疑似京东员工家属发布长文称,京东加班太过严重,自己爱人每天晚上11点多回家,却从来没有加班费,明显违反《劳动法》。其实,不只京东,如今许多公司都或多或少存在加班加点、却不发放加班费的情况。

有调查显示,14.1%的职工表示,几乎每天或经常加班加点;普通职工享受带薪年假比例低于平均水平,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小微企业职工,这一比例分别仅为44.2%和41.2%。为何这些企业如此理直气壮?除了其他原因外,这些非公企业工会活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力,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建立工会是一个重要原因。

一直以来,非公企业工会是各地工会工作的薄弱环节。要真正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这一短板必须尽快补上。当前,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职工队伍主体在非公企业,劳动关系矛盾集中在非公企业,困扰职工权益的“新问题”也集中体现在非公企业。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必须主动扎根到非公领域当中,为职工维权撑腰。工会随着职工队伍走,职工集中在哪里,工会就应当出现在哪里,工会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

诚然,制约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发展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一些地方的工会组织特别是地方工会的领导干部,对《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学习不够,对《工会法》和工会章程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理解不深,导致对相关法律和规定贯彻执行不力。

在实践中,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的做法给各地破解非公企业工会工作难题指明了方向。顾村镇将推动非公企业依法建会作为改革的首要任务,通过依法建会把非公企业工会的活力激发出来,让工会工作真正落地,使“夯实基层”这一目标得以实现,把基层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关系到千千万万非公职工的福祉。在这个问题上,工会在行动,企业也不能无动于衷。笔者认为,企业要坚持尊重和善待职工的原则,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劳资关系,防止“资强劳弱”。同时,对那些阻挠或拖延建会的企业,建议有关部门曝光其违法信息,依法维护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益,使非公职工权益保护状况得以好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