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行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彰显大行责任 助推可持续发展

2017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发布2016年社会责任(环境、社会、管治)报告,这是工商银行连续第十年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工商银行六维度社会责任模型为主体框架,参照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的最新监管要求,突出环境、社会、管治三大要素,围绕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绿色金融等社会热点,重点介绍了工商银行在完善责任体系、加强责任沟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改善民生,优化服务体验、深入布局全球,力倡环境友好、践行绿色金融,保护消费者权益、坚持合规自律发展,致力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崇尚爱心公益、培育爱心品牌等方面所做的努力。2016年工商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良好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荣获“年度扶贫奖”等多个奖项,并继续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指数系列全部指数。

内外保障,打造诚信银行

服务实体,打造价值银行

工商银行积极践行“工于至诚,行以致远”,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基本制度框架,不断巩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企业文化氛围,将常态化与集中式宣教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对广大消费者开展金融知识宣教,对员工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教育、培训和知识测试,分享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事例,发挥示范效应,推广有益经验。2016年,荣获银监会“2016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先进单位”。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金融安全手段,为客户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环境,全力保障客户人身、财产安全。2016年累计堵截电信欺诈事件6万余起,同比上升44.09%,帮助客户避免资金损失超9亿元,同比上升45.47%。工商银行以文化认同凝心聚力,持续完善内控合规建设,认真履行反洗钱职责,打造安全、合规、廉洁的企业文化。

工商银行围绕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主动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四大板块”、“三大支撑带”、“中国制造2025”,积极服务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切实优化信贷投向,促进供给侧质量改善,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统筹运用信贷增量与存量,完善信贷与非信贷的全流量管理,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效。2016年新增各项贷款11,233.80亿元,增长9.4%;境内中西部地区贷款余额41,326.5亿元,增长7.6%,区域结构持续优化;立足线上标准化和线下专业化,打造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率先成为国内小微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的商业银行;将现代农业列为信贷投放的重点目标市场,支持优质涉农企业,重点支持重大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优质信贷项目;积极支持民生经济与个人消费升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2,408.38亿元,累计信用卡发卡量达1.21亿张。

管理有爱,打造和谐银行

社会奉献,打造品牌银行

工商银行秉承以人为本、打造和谐银行的理念,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完善职业发展体系,在完善薪酬激励的同时,注重以思想文化凝聚人,主动创造关爱员工、拴心留人的环境,让干事创业的人有舞台,让人才有实现价值的自豪感、奉献工行的成就感和拥有自尊的光荣感。工商银行秉承尊重、开放的企业文化,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致力于推动不同国籍与地域员工之间的多元文化交流,积极招募并培养本地人才、推进境外机构员工本地化,定期组织境外机构当地雇员到境内机构交流工作,促进中外员工的沟通交流与文化融合。2016年末,海外机构员工总数14,662人,本地化比例达92.91%。

崇尚公益,打造爱心银行

作为全球化布局、资产规模领先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牢牢把握“服务”这一立行之本,积极践行服务文化理念、持续创新服务实践、切实提升服务品质,在国内银行业率先提出“客户为尊、服务如意、员工为本、诚信如一”的服务文化核心理念,持续推动服务面貌改观,服务新成果和新风貌不断涌现。2016年末,境内投产智能化网点10,997家,智能化网点覆盖率达到全行营业网点的67.97%;开展重点城市行网点靓化工程、完成网点整修6,137家,分层打造网点星级服务体系,累计创建五星级网点499家、四星级网点3,505家,109家网点被评选为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在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2家机构,与143个国家和地区1,507家境外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彰显工银全球品牌。

环境友好,打造绿色银行

工商银行扶贫工作坚持21载,积极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社会责任,摸索形成精准的工作标准、全面的制度保障和系统的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特色优势,在金融精准扶贫领域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率先在全国创新设立脱贫攻坚投资基金,累计派出扶贫干部88人次,取得显著社会效应与积极的社会反响。截至2016年末,各项扶贫贷款余额合计930.1亿元,同比增加273.5亿元。经过多年公益精神培育,工商银行已经形成“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金融创意大赛、“微爱·益起捐”线上公益店、港澳台大学生赴内地实习等一些公益活动品牌,广泛传承公益精神,全球行动、全球履责,塑造全员公益理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之年,也是工商银行新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工商银行将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经营转型和结构调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保持稳健经营,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怀,以更加昂扬有为的姿态,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环境与自身可持续发展中,彰显更大的责任与担当!

工商银行坚持利当前、惠长远并举,大力倡导绿色金融理念,引导环境风险量化研究,填补中国银行业在环境风险量化和传导机制研究领域的空白;推动绿色金融成为B20核心议题,增强新兴经济体在绿色增长及绿色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对照绿色融资服务标准,完善行业信贷政策,助力节能减排和环保产业发展,2016年境内绿色经济领域贷款增速高于同期境内公司贷款增速6.8个百分点;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承销各类绿色债券8支、募集资金总量883亿元人民币,居境内银行类机构前列;以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以平台化、场景化的生态圈服务为重点,推动e-ICBC的战略升级;积极践行绿色办公,实现持续生态运营,将推进绿色金融理念融入金融服务和运营管理各个环节,在提高客户和员工环保意识、促进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