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经济增长信心逐渐恢复
连 俊

上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欧元区现行货币政策不变。虽然欧洲央行依然没有明确退出量宽货币政策的时间表,但从会后声明透露的信息看,欧元区经济仍将保持稳健增长势头。

8日,欧洲央行理事会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同时决定现行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至少持续到今年年底。分析认为,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否认释放量宽货币政策信号,但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删除了“在必要条件下可能进一步降息”的表述,此举还是让市场浮想联翩。德拉吉宣布调高2017年至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的举措也表明,欧元区经济稳健增长的势头已形成预期,对欧洲经济增长的信心正在逐渐恢复。

这种增长势头也能从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中获得佐证。5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预计,由于全球制造业和贸易回暖,市场信心改善,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2.4%回升至2.7%。报告认为,由于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其经济增速的恢复将有助于稳定地区经济,也有助于全球经济改善。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尽管近期全球金融条件仍有利于经济增长,但美国等发达国家如果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不过,并非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是一帆风顺。8日,日本内阁府大幅下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由之前的2.2%大幅度调降至1.0%。分析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是日本个人消费持续低迷,这表明日本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的根本问题依然未有缓解。对日本政府而言,其本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远比他们现在关心的其他事重要得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