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撷英

何冬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供给侧改革需理顺五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参与全球化与推进国内改革的关系。要把握好新一轮全球化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度融合的趋势;要加快服务贸易开放与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推进双边、多边自贸区进程。

二是处理好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关系。使“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效与扩大内需的进程直接联系;促进投资消费的动态平衡;把促进服务业结构调整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

三是处理好制造业升级和服务业主导的关系。尽快出台服务业市场开放的方案,同时在自贸区和服务贸易综合试验区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探路;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

四是处理好经济结构调整与社会结构调整的关系。社会领域的结构性矛盾不破解,仅就经济领域谈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与改革将面临重重困难。

五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也是处理好前四对关系的基础。

周 进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

金融要服务好实体经济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在于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关键之处是创新金融产业服务的制度机制,金融改革的核心目的在于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一是要鼓励金融创新,加快自身结构性改革。转变经营模式,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实施“大数据”战略等。二是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可以大力发展创业金融,新三板、天使基金、PE/VC以及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三是要注重发展普惠金融,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四是要加大监管制度创新,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完善金融资本助力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也为金融业带来新机遇。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金融新空间;二是新兴产业发展拓展金融新市场;三是消费升级创造金融新需求;四是区域协调布局提供金融新机遇;五是“补短板”任务带来新业务增长点;六是基建投资领域仍有新空间。

(以上均为杨 澍整理)

观点来自“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