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以“清单制+责任制”落实改革方案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听说村里的商业街就要修好了,很多和我一样在外打工的人都要回来,准备去商业街买或租铺面,在家门口创业。”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村民李光菊告诉记者。李光菊提及的商业街占地13.447亩,前身是原村委会办公楼、战旗村复合肥厂和预制板厂,也是全国第二宗、四川第一宗挂牌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地块。郫都区是全国33个开展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的县(市、区)之一,入市宗地已累计达到30宗、353亩,成交总额2.1亿元。

截至2016年底,中央和国家部委在四川部署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等148项重要改革试点,目前大多数改革已取得实效,有50多项试点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在抓改革落实的过程中,今年,四川进一步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省领导直接抓专项改革方案落实”的制度,将51个专项改革方案列入2017年“省领导直接抓落实任务清单”,形成了“清单制+责任制”信息化平台。

“‘清单制+责任制’信息化平台,共设有包括‘中央改革方案对接平台’‘全省改革进度监控平台’‘上会审议计划监控平台’等8个子平台。”四川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卿告诉记者,“平台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工作的方法论具体化,把四川三年来形成的成熟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固定下来,使专项小组、省直部门、市州在统一的工作体系下运转,形成了全省一张网、一盘棋的局面。”

在“中央改革方案对接平台”板块,记者看到,四川省可对该省对接的中央专项改革方案总进度进行实时监控,对中央专项改革方案对接情况有明确清单。中央方案名称、中央上会次数、是否需要四川对接、四川对接责任人等各项均明确标注。对需要督办的项目还可适时发送督办通知。

从今年开始,四川选取了一批重大改革方案,四川省委改革办每月赴3至5个牵头负责的省直部门,实地实施“月月督察”。“今年的‘月月督察’内容主要是聚焦省领导直接抓落实的51个专项改革方案和今年需要销账的42个专项改革方案,两项合并共计66个专项改革方案,涉及31个牵头省直部门。”曾卿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