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路 健身路 环保路
秦皇岛海滨有这样一条木栈道
本报记者 雷汉发

5月25日一大早,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的晨练市民纷纷向海滨集聚,踏上一条浅红色木道,开始了各自的锻炼。

“这是秦皇岛海滨沙滩木栈道,每天早上6点我们都和几个邻居来走步晨练。平时从西浴场走到浅水湾,周末时间宽裕走完全程到鸽子窝。边健身边欣赏美景,一个来回下来20多公里,尽管走得很累,但身心非常愉悦。”家住海港区在水一方的王明起夫妇告诉记者,走栈道早已成为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已经坚持3年多了。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耀斌说,秦皇岛海滨沙滩木栈道是一项民心工程,栈道平均宽3米,全部采用木板铺设。海港、北戴河、南戴河、黄金海岸、山海关等各区分段建设,建成部分总长已达20.43公里。目前秦皇岛正在对全市海滨沙滩木栈道统一规划,预计打造一条总长达40公里以上海岸线的观海廊道。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安亚玲女士告诉记者,秦皇岛是她的老家,每年她都会来这住一阵。以前最好的项目就是夏天下海游泳,这两年木栈道建成后,又多了一个休闲项目,每天沿着木栈道走上五六公里,既能观赏海边的沙滩、湿地、森林、飞鸟等景色,又能锻炼身体。如今,只要回到秦皇岛,每天来栈道走走成了安亚玲乐此不疲的项目。

秦皇岛是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海岸线长达167公里,每年接待游客4218万人次,年创旅游收入达360多亿元。来此旅游的游客们普遍反映,走在木栈道上,一边是大海,一边是城市、森林、湿地……一路走来,与坐车游览的感受完全不同。

秦皇岛市旅游部门资料显示,自从海滨沙滩木栈道建成后,夏季游客的旅游时间至少延长了半天,在春秋冬的非旅游旺季,这一停留时间会更长。

生命在于运动,最为简便的运动方式就是在氧分充裕的环境中快步行走。秦皇岛海滨沙滩木栈道的负氧离子浓度达到每立方米600个,比一般内陆城市高出20倍。在这样的环境中行走,确实是一项有氧运动。

在北京一家央企工作的王忠涛告诉记者,尽管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他总惦记着秦皇岛海滨这蜿蜒曲折的木栈道,一有时间就驱车来这里,小住几日,主要活动就是走木栈道。“在木栈道上慢走,远看海天一色,近听‘咚咚’之声,全身心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感觉非常美好。”王忠涛说。

记者了解到,很多秦皇岛市民每天早晚都会来海滨栈道走走。除了百姓自发行走之外,市里也将一些活动安排在这里,陆续举办了2015年的第11届、2016年的第12届世界徒步大会以及2016年第十一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的“十里栈道千人太极”活动。秦皇岛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公交公司、市热力公司、浅水湾物资公司、大千美术学校等多个单位团体的万米健走比赛也在这里开展。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记者与旅游人群一同漫步在沙滩木栈道上。四下望去,栈道上看不见灰尘沙砾,栈道下看不见垃圾纸屑。

据金梦海湾管委会主任马治国介绍,修建海滨沙滩木栈道除了方便旅游健身外,还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保护周边的生态环境,使游客和市民尽量减少对海边植物和海滨沙滩的踩踏,让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为此,秦皇岛海滨管理人员对木栈道及海滨环境实施了定段、定量、定责无缝隙管理,要求保洁人员负责木栈道两侧50米可视范围的沙滩、木栈道、围栏等设施的保洁维护,及时清除由于极端天气带来的沙尘及冰雪,同时阻止一些群众的不文明行为。

记者在栈道上见到几个快走的年轻人,其中一人掏出纸巾擦汗时不小心将纸掉到了栈道上,小伙子立即将纸巾捡起丢进几十米外的垃圾桶。丢掉纸巾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这么美丽的环境,即使有垃圾也不会随手扔的,如果让人看见这面子可是没法搁。

通过这种有效的建设和管理,秦皇岛海滨沙滩木栈道已经成为秦皇岛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外来游客还是本地居民对它都有一种亲近感。来秦皇岛海滨走走沙滩木栈道吧,它能使你身心得到愉悦和放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