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医保基金不再睡大觉
韩秉志

日前,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小王用医保卡再次去附近游泳馆办理阳光健身卡时,看到一纸通知:从2017年起,停止办理苏州市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划转至阳光健身卡业务,现有阳光健身卡健身专用账户内的资金余额,可在定点场馆继续使用。小王对此十分疑惑,“办了好几年的医保健身卡,怎么说停就停了?”

有人认为,把医保个人账户用于预防疾病要比治疗疾病更好。但是江苏等地全面叫停利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健身卡等非医疗支出政策,则是出于更深层次的考虑。叫停使用医保基金健身,并非反对百姓锻炼身体,而是担心不法分子以健身等名义“套现”。对政府部门来说,基金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由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近年来,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给医保基金运行造成较大压力。

作为“救命钱”的医疗保险基金,其规模还只能做到“保基本”,尚未达到“治未病”的层次。同时,按照现行制度,由于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只能用于看病拿药,不准用做他途。考虑到部分地区存在的扩大范围支出、挤占挪用医保基金等问题,此次医保健身功能的叫停,听起来顺理成章。

不过,医保用途被管得过“死”的做法,也成为很多人动“歪点子”的源头。有些年轻人一年下来都看不上一次病,个人账户基金的钱又花不出去。积年累月,我国医保个人账户结余基金已达数千亿元。这么庞大的资金规模,参保人一旦有套现需求,就容易产生相应的灰色产业链。比如,有的拿医保卡去一些药店买保健用品,有的甚至去买电饭锅等生活用品,而一些商家为了逐利,想尽办法违规“成全”这些做法。对参保人来讲,短期可能是获利了,但从医保本质看,这会淡化和消解制度本身的长期保障功能。

医保健身功能叫停了,但关于医保个人账户如何使用的改革探索不能停止。在目前医保制度框架下,参保人的个人账户资金容易产生结余。因此,在加大打击非法医保套现行为力度的同时,也要改进现行医保政策,而不是让沉睡的医保基金继续睡大觉。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正视和疏导医保套现背后的需求。

近几年,一些地方在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用途方面开展了有益尝试。比如,浙江明确个人账户历年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成为国内率先出台政策允许家庭成员之间医保资金进行共济互助的省份;重庆力推“个人医保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海、广东等地探索用个人账户结余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和发展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但这些都属于地方层面的创新,尚未在全国层面形成统一规定。

借鉴各地经验,政策制定者应尽快加强顶层设计,让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更好地发挥其应有功能,真正服务于持卡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