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冲在一线的指挥员
——学习廖俊波同志的担当精神

本报评论员

“廖书记不仅指方向,而且冲在前。”

“廖书记不是简单提工作要求,更带头冲锋。”

这是我们在福建政和县听到人们对廖俊波同志的“议论”。县委书记被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县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一线总指挥”应该怎么当?县委书记需要找到一个县域的发展思路,根据党的方针政策确定当地发展战略。但县委书记如果仅仅满足于讲思路、提要求,不研究具体问题,不帮助基层克服实际困难,那么,所有的战略和思路都会停留在口号层面,最后只能落得“山河依旧”。反之,我们也要看到,一县之内,少则十多万人,多则上百万,事务繁杂。县委书记如果一味埋头具体事务,不抬头看方向,不努力思考发展战略,那么,尽管看上去总有做不完的工作,也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耽误了地方发展。

廖俊波同志在县委书记岗位上,既提出了政和县的发展方向,对广大干部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自己又冲在一线,到困难的地方去,到工作推动难度大的地方,抓住关键环节,促进工作部署的落实。他用一两个月时间调研,明确政和县的发展要突破城市、工业、旅游和回归“四大经济”。实现这个战略,在这样一个传统农业县,最难的是建设工业园区。他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工业园最难的又是征地,廖俊波不满足于给乡镇干部压担子提要求,而是亲自到村里和老百姓座谈,帮助乡村干部克服困难。政和县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在高山区乡镇,廖俊波同志带着干部到这里沉下来,专题调研,提出对策。

政和县的干部都知道,廖俊波当县委书记时时常强调干部要向他“对表”。这种“对表”的要求,不仅是他的一个工作方法,更体现了他作为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的自信。因为他总是走在前面,他自己身体力行,所以,能够做到以上率下。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冲锋的时候,指挥员总是高喊“跟我来”。在建设时期,也需要廖俊波这样的基层干部,能够勇敢地喊出“和我对表”。

我们强调干部要有担当精神。遇到困难,需要领导干部冲上去担当;关键时刻,需要领导干部站出来担当。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就要学习他这种冲在前面的担当精神,当好冲在一线的指挥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