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德江在陕西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时强调
抓源头查问题促落实 切实提高污染治理法治化水平

新华社西安6月8日电 (记者陈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正确有效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污染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6月6日至8日,张德江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汉中、咸阳、西安开展执法检查。在汉中城固小营村,张德江深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情况。他说,要加快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在汉中勉县、咸阳礼泉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张德江指出,要高度重视危险废物治理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全过程监管,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在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西安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兴汉环保工地,张德江详细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和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状况。他说,要树立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固体废物回收处理加工产业化,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在汉中装备制造、西安高新技术企业,张德江仔细询问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他强调,企业要严格依法建设、管理和维护贮存设施场所,安全分类存放、处置固体废物,切实防止污染环境。张德江考察了渭河、汉江综合治理工程,希望陕西继续抓实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这项基础性工作,统筹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努力实现三秦大地天蓝水清地绿。

检查期间,张德江听取了陕西省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坚定推进绿色发展,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依法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一要贯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降低资源消耗和各类固体废物产生量,提高固体废物循环综合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固体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二要坚持污染者依法负责原则,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企业法治意识、道德意识,严格执行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依法追究企业虚报瞒报、非法转移处置固体废物等相关违法行为责任。三要切实履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加强统筹领导和政策协同,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管理和污染防治执法能力。四要统筹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相关法律贯彻实施工作,增强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性、协调性,形成依法防治污染合力,促进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张德江还前往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看望了机关干部职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