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月三期工程今年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探月三期工程副总设计师孙为钢今天在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透露了探月三期工程的进展情况。

探月三期工程的任务目标是2017年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同时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深空探测奠实技术研究、试验验证、质量体系保障、人才队伍培养等基础。

探月三期工程将采用新研制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新建的海南发射场,发射全新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这个方案中,要在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的基础上,突破月面表取采样、钻取采样、月球样品封装技术,突破月面起飞技术,掌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技术,样品转移技术,工程中还有实现多次分离,以及高精度的轨道测量和控制。

孙为钢表示,探月三期工程采用了一个复杂的工程方案,“如果再把运载能力和探测器扩大些,并增加生命保障系统,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我们就具备了载人登月的能力”。

为降低工程风险,探月三期工程已于2014年10月成功进行一次跳跃式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验证了半弹道跳跃式再入的气动、热防护、再入GNC等技术,获取了有效的试验数据。“通过飞行试验,证明半弹道跳跃式再入的方案正确,控制精度高,过载远小于人能承受的8g(实际不到5g)。”孙为钢说。

嫦娥五号任务选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支撑、带动了新一代大运载的立项与研制。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按照“高可靠、低成本、无毒无污染”原则和模块化思想研制的新一代大型火箭;直接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8.2吨;GTO轨道发射能力达14吨。2016年已首飞成功。

探月三期工程带动的技术进步,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一是带动了直接相关的宇航技术的发展。如跳跃式再入返回、月面上升、月面自动采样封装等。二是带动了系统工程管理、质量控制等管理的发展。探月工程中推行了飞行事件系统分析保障链的工作方法,系统优化,严格管理。三是带动了地面仿真、试验等基础设施的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