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构建国际合作新平台——
万里丝路好风来 八方佳品聚长安
本报记者 徐惠喜 张 毅
▲ 主宾国塞尔维亚艺术团表演民族舞蹈。
◀ 丝博会开幕式现场,与会嘉宾认真听会,捕捉“一带一路”商机。
◀ 在丝绸之路商务圆桌会上,各国嘉宾探讨深化区域合作。
◀ 巴基斯坦客商展示各种玉器。

夏日骄阳火,风从丝路来。6月3日至7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丝博会以“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塞尔维亚、德国、俄罗斯、美国、阿根廷、越南等国的政产学研各界人士,期盼着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绘就的蓝图变为更多实际合作成果。

从“向东看”到“向西开放”

“探讨和深化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务实举措,对于对接和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丝博会开幕式致辞时开门见山。他表示,陕西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建设辐射周边、服务全国、联通“一带一路”的交通商贸中心,建设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国际产能合作中心,建成创新资源共享协作与高效利用的科教中心,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区域性金融中心,全方位提升陕西对外开放水平。

“跳出‘城墙思维’谋发展,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走近丝博会主展馆,一幅巨型广告牌上的宣传标语传递出陕西以开放姿态谋求追赶超越的决心和迫切。陕西是我国重要的科教大省和装备制造业重镇,以国防科工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和能源化工等动能产业门类齐全。但经济外向度低始终是制约发展的“短板”。因此,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甫一提出,陕西省便发起并举办了东西部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20年过去了,曾经一心“向东看”的陕西以丝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角色站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这一角色变化背后的底气,正是20年来东西部携手合作的坚实产业布局与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基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陕西签订的合同数达2360个,实际引进资金逾2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12%;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6家,增长近70%。

举办2017丝博会,是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担当。丝博会也成为陕西全方位推进中国东西部地区开放合作、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落地见效的重要平台。

自贸区与核心区打造双引擎

丝博会期间,组委会安排了3场集中签约,共签订合作项目99个,总投资1892.17亿元。6月3日下午,由法国亚创集团、奇柯集团、美国空气化工集团等39家国际知名企业投资的38个高技术产业项目落地国家西安高新区,投资总额逾400亿元,涵盖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软件等领域。签约现场,西安高新区负责人表示,高端产业项目的集中入驻,是陕西自贸实验区挂牌效应的阶段性释放。

陕西自贸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双叠加效应,正逐渐成为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动能。西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起点城市,位置重要、角色关键。过去,经济总量和外向度不够曾是“硬伤”。经过3年多的发展,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取得长足进展。数据显示,作为占陕西自贸区面积95%的西安,去年的经济总量达到6257.2亿元,增长8.5%。从2012年至2016年,西安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78.2亿美元、实际引进内资7958.9亿元、进出口总值6541.2亿元、服务外包合同额59.3亿美元,分别是上个5年的2.5倍、2.1倍、3.4倍和5.1倍。

西安市副市长李元表示,自贸区不仅是一项经济机制,还包含了观念机制、发展机制,意味着制度的创新、体制的创新。自贸区的首要任务就是加速“放管服”改革。为此,西安市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营造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陕西自贸区建设的规范、高效和专业化得到了市场主体的积极回应。今年1月份至4月份,西安新增企业数量达到5.2万家,同比增长102%;其中私营企业和个体企业分别增长55.34%和137%。

国际公共产品获各国点赞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国际公共产品。与会国外嘉宾们认为,“一带一路”参与对象是开放的,合作方式是平等的,建设红利是普惠的。当前,各国要扩大贸易规模,促进互联互通,深化投资合作。

塞尔维亚副总理拉西姆·利亚伊奇表示,塞愿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包括匈塞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丝博会有助于提升两国伙伴关系,推进相关项目的落实。中塞加强经贸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指出,“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加强各国各地区的相互联系,推动全世界的和平繁荣与发展,造福全人类。“一带一路”对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当地人民对“一带一路”怀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匈牙利琼格拉德州州长卡卡斯·贝拉认为,“一带一路”架起了联通东西方的桥梁,开创了中匈贸易投资的新局面。琼格拉德州是“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重要门户,丝博会为该州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匈愿与中国合作开展食品加工业,发展制造业,研发激光技术,共同拓展市场。

阿根廷驻华使馆经济与商务副主管孔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推进全球贸易发展提供了新平台,阿愿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与中国开展战略合作,拓宽商务合作,提升贸易水平。阿愿将更多高质量红酒、化工品等出口到中国市场,让中阿两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

丝博会期间,商务部和陕西省还举办了丝绸之路商务合作圆桌会,邀请“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官员及商务代表共商合作。会后发表的圆桌会倡议,呼吁各方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为各国企业的务实合作搭建桥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