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防联控打造安全用卡环境

面对不断翻新的银行卡欺诈手法,相关部门应如何有效应对?

此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已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要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依法立为刑事案件;要求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严禁违法网络改号电话的运行、经营,加大网内和网间虚假主叫发现与拦截力度;要求各商业银行规范账户管理,同时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接下来,还应深化各方风险联控机制,搭建风险管控的一体化平台。”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在案件监测预警、执法协作等环节,各银行应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动,在资产保全环节,各银行应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合作,共同打造安全的用卡环境。

目前,工商银行已与公安部合作推出了国内首款防电信诈骗软件。该软件以侦破的电信诈骗案件涉案账号为基础,增加了风险黑名单库、零时差响应等高级别安全工具,持卡人在转账汇款前,可使用这一软件对有关账号作安全性查询,如果此账号曾用于电信诈骗且被公安机关列为涉案账户,预警提示就会立刻被触发。

同时,业界还呼吁制定一部专门规范信用卡市场行为的法律或法规,将当前分散在《商业银行法》《民法通则》《合同法》《刑法》中的有关内容以及相关司法解释,以及现有《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中的条款,加以统筹梳理,完善相关产业链法律规范。文/郭子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