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剪纸大有门道
双 木

剪刀与纸的完美邂逅,造就了中国的剪纸艺术。

剪纸,又称剪花、窗花、刻纸。中国剪纸所用的雕、镂、剔、刻、剪等技法出现于西汉初年,在当时人们用的不是纸,而是金箔、皮革、绢帛乃至树叶等材料。到了宋代,造纸业成熟,剪纸盛行,有了专门的剪纸艺人和剪纸手工业。明清时期剪纸手工艺术走向成熟,并达到鼎盛。剪纸艺术发展到现代,种类繁多,有黑白剪纸、套色剪纸、分色剪纸、刻金彩衬等形式。

2003年,民间剪纸被列入中国民间十大文化遗产抢救工程;2008年,中国民间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随着我国加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剪纸的价值得到证实,剪纸收藏悄然升温。

在国外,取材于童话作家安徒生的剪纸作品曾经拍到6.9万美元高价;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客商纷纷来中国订购剪纸作品,用于家居装饰、馈赠亲友或纪念珍藏。在国内,剪纸作品的拍卖始于2004年深圳高交会,当时一幅名为《九边重镇老榆林》的百米作品以16万元拍出;“2007义乌文博会”上出现了价值80万元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

我国民间剪纸来源于生活,艺术构思巧妙,精致典雅,还具有方便简捷、投资不大、易于保存等特点。业内人士表示,好的剪纸作品不仅要用剪纸的语言来塑造艺术形象,而且还要看作品的刀功和纸感,同时还要具备造型夸张、轮廓优美、画面均衡、线条流畅等特点。

对于剪纸的收藏价值和市场前景,有资深藏家认为,剪纸有独特的艺术内涵,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不亚于中国年画。随着公众审美观念和收藏水平的不断提高,剪纸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必然会充分表现出来。

对广大收藏爱好者而言,如何收藏剪纸?

首先,尽量选择那些富有个性、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厚生活气息的剪纸,画面不仅要让人赏心悦目,还要体现出作品所包含的情感及审美的独立性。其次,选择那些出自名家之手的精品。再次,收藏剪纸要分门别类,有计划成系列地收藏,可以按照地域不同、内容不同、时代不同收藏。由于地域和环境不同,北方剪纸风格往往比较质朴,线条比较粗犷豪放,使人感到厚重;南方剪纸风格纤细玲珑,线条比较流畅,给人以秀美清新之感。此外,尺幅、年代也是重要的因素,往往大尺幅和早期存世的剪纸作品价值较高。

必须说明的一点,一些成批复制的剪纸,大多没有太高艺术价值,在选取时应慎之又慎。很多剪纸虽然都是艺人设计、构思、创作的,但却是机器批量生产。虽然其突破了原来剪纸工艺的限制,可以创作巨型剪纸产品,可因其不具有手工性和唯一性,收藏时须谨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