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性定制 精准服务
实体商户营造“小生态”求转型
本报记者 沈 慧 实习生 张振宇

互联网时代,实体商户出路何在?近日,众联科技副总经理王众石表示,“生产力的发展不断重塑着商业的‘人、货、场’,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实体店需要自我进化,营造自己的‘小生态’。”

何谓“小生态”?王众石举了个例子:在盒马鲜生的线下商店,顾客购物使用支付宝,商家根据支付宝储存的大数据,分析每一位顾客的购物习惯,从而实现精确服务。此外,盒马鲜生还推出五公里内半小时送达的服务,极大方便了顾客,生意自然火爆。

“消费升级终究要回归线下。”王众石认为,技术推动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变,消费者也有了新的需求,比如个性定制、注重体验、品质消费。“商业的本质是重塑人的生活方式,商户‘小生态’要回归到人与人的关系上来,构建商户与用户创造性互动的系统。”

例如最近很火爆的言几又书店。“顾客在装修考究的店里不仅可以读书,还可以品尝各种小吃饮品,在书店的会议区,几个朋友还可以一起侃侃而谈。在这种环境里,你会忍不住泡上一整天。”王众石表示,线上平台始终具有缺乏“亲身体验”的致命短板,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商业领域不断应用,催生的将是智能化商户。对实体店来说,“人”须更加清晰精准,“货”要从大众化走向个性定制,“场”要从线下3公里走向线上无边界。

“未来实体店商户要做到‘无设计,不场景;无娱乐,不交互;无智能,不营销’。”王众石说,一些线上巨头纷纷“试水”线下,正是想努力打造贴近生活场景的现代商业。

如何营造“小生态”?首先要构建自营销服务网络,打通营销渠道,其次要有过硬的自运营智能硬件。王众石表示,实体商户营造自己的“小生态”,归根结底要自力更生,激发自身潜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