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物流包装资源消耗世界最大,推动相关企业绿色转型势在必行——
从快递包裹里省出一片森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不久前,菜鸟物流网络发布了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准备携手国内知名车企共同打造百万台绿色环保的智慧物流汽车。 本报记者 佘 颖摄

我国已成为网络购物最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成为物流包装资源消耗最大的国家。数据显示,2016年,快递行业使用了120亿个塑料袋、144亿个包装箱和247亿米封箱胶带,这些材料绝大部分无法有效回收,会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阿里巴巴和旗下的菜鸟物流网络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实施的物流“绿动计划”,目前正在持续推进。

收到网购包裹总是开心的。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随手扔掉的那些快递纸箱和塑料包裹袋,最后都去了哪里?如果再告诉你,2015年全国不可降解的快递袋可以铺满13.7万个标准足球场,这个数字比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要拥有7万块足球场地几乎多了一倍,您是不是觉得手中的快递包裹一下子沉重了不少?

现在,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和它旗下的菜鸟物流网络,联合“四通一达”、中国邮政、Fedex等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实施物流“绿动计划”,准备从快递包裹里省出一片片森林。

可降解包裹方便买卖双方

网购在方便网民、拉动消费的同时,也让高速增长的快递业成为了耗能大户。数据显示,2016年,快递行业使用了120亿个塑料袋、144亿个包装箱和247亿米封箱胶带,这些材料绝大部分无法有效回收。

“当今的中国已经成为网络购物最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成为物流包装资源消耗最大的国家。”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说,“我国现在还没有一个强制性的物流包装标准,回收利用率低下,包装材料又不完全符合环保要求,大量的丢弃物对自然环境和包括人类在内的动植物生命健康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以塑料袋为例,根据2005年11月出台的生物降解型塑料包装制品行业标准(HJ/T209-2005),塑料袋180天生物降解率大于等于15%就被认为合格。现在大部分号称“可降解”的快递袋,分解后的残留物依然危害环境,本质上并不能做到零污染,很难被称作是真正的环保包装。

更严重的是,很多塑料袋本身是由废料加工而成,其材料中重金属污染严重超标,对人体健康会产生负面影响,更会对水土造成严重污染。

2016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启动“绿动计划”,最先改良的就是快递包装。他们与合作伙伴共同设计,推出了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和无胶带环保纸箱。

这种纸箱采用拉链设计,无需使用胶带,买家收到之后只需要揪住封口的拉链条,轻轻一撕就可以开箱,省去了找剪刀或者圆珠笔才能戳破包装的麻烦。而特殊的设计又能让卖家快速完成打包,可以提高60%的打包效率。

“这项设计既能减少白色污染,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牛智敬介绍说,目前商家可以通过在天猫企业购购买绿色包裹的形式,成为“绿动计划”的合作商家。

记者登录淘宝购物的搜索页面,发现有些商品底下标注着“绿色包裹”四个字,这就是“绿动计划”签约商家的特殊勋章。据介绍,截至目前,参与“绿动计划”的店铺数量超过千家,已有超过100万个绿色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

新材料成本高推广难

想要把白色塑料袋、黄色包装箱转化为看不见的森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技术上的难题,最大的阻碍还在于经济考量。

记者查询天猫企业购发现,100个28厘米宽、42厘米长的大号绿色塑料包装袋售价约60元,单个约0.6元,而100个同等规格的普通塑料袋只要15元左右,环保包装袋的价格贵了4倍。

拉链式快递盒价格也不便宜,由于使用100%可降解的纸张制成,且不需要使用胶带,这种包装盒售价约为同等规格普通快递盒的2倍多。

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介绍,由于是用昂贵的新材料制成,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生产成本较高,售价自然也较高。“以最常用的长42厘米、宽28厘米的包装袋为例,即便是百万级的采购量,每个袋子的价格至少也要上涨0.5元。以2015年为例,当年83亿个包装袋的用量,一年就要多支出40多亿元。到2020年,预估需要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参与“绿动计划”的商家大都自行承担了增加的包装成本,而没有转嫁给消费者。一家童装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店里所有商品都采用了绿色包裹,商家包邮,纯属公益,消费者不需要多花一分钱。

“虽然调查发现有意愿为环保买单的商家和消费者越来越多,但我们也希望包材的生产商进一步降低出厂价格。如果在技术上能继续有所突破,有可能带来成本的大幅下降。”童文红表示,在技术还不能完成突破性变革时,希望政府可以对包材生产商或者实际使用的商家予以补贴支持或者减免税收支持,从而降低商家的使用门槛,以利于可降解绿色包材的更广泛推广。

在期盼技术突破与政策支持的同时,菜鸟也推出了一些激励政策,鼓励更多商家加入到“绿动计划”中来。

“参与‘绿动计划’的商家,系统会增加其商品的搜索推荐指数,从而更容易被消费者看到。菜鸟也会定期推出一些营销活动专区,只有使用‘绿色包裹’的商家可以报名。总之,就是通过提高商家的转化率,进一步调动商家的积极性。”童文红告诉记者,他们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电商50%的包材替换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

一天少砍10万棵树

除了材质本身不环保,快递包裹还有一种浪费现象就是大盒小用——有时候很大的一个包装盒里,层层包裹,其实只装了很小的一个物件。造成这种浪费的原因,一方面是出于对商品运输安全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工包装很难精确计算出应该使用多大的包装盒。

为此,菜鸟推出了“智能打包算法技术”,相比粗放的人工包装,由于每个箱子装得更满,空间利用更合理,至少可节省5%以上的包装耗材。以去年“双11”当日的6.57亿物流订单为例,如果按照绿色智能算法,一天就可以节省3000万个箱子,也就是少砍10万棵树。

在运输过程中,快递车辆产生的污染也不小。在北京、上海、苏州等20个重点城市,菜鸟网络大力推广了零排放纯电动物流车。他们替换了传统燃油车,并通过智能车载终端、IT技术及大数据的力量,提高车辆利用效率,让快递的物流过程更加环保。浙江一些地区的实践表明,通过智能算法,从县城到农村的配送可减少30%的燃油使用。

收到快递后,消费者也不用再为怎样处理包装纸箱发愁了。“菜鸟在全国有4万多个社区驿站,校园驿站还覆盖了将近1800所高校,我们在这些站点开展了旧纸箱回收计划。”牛智敬说,“上一个消费者用完的包装箱可以留在驿站里,后面寄快递的人可以继续用这个旧箱子寄快递”。目前,菜鸟已经累计回收纸箱20万个,今年还准备在1000个驿站开展纸箱回收项目。

“绿动计划”得到了各方点赞。“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绿色包装、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回收、大幅减少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尤为紧迫和重要。”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菜鸟网络和众多快递企业以行业联合的形式,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发展,开发绿色供应链和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公益宣传活动,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

这项即将一岁的环保计划还在持续推进中。今年3月17日,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6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未来,基金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

“这几家快递公司占据了全国90%的快递市场份额。借助新成立的基金,我们希望能尽快推动解决日趋严重的物流业污染现状,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促进快递车辆使用清洁能源,引导运用大数据技术减少资源浪费。”童文红说,“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希望能够建立绿色物流的国家推荐标准并上升为国家强制标准,彻底解决快递包装的污染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