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思想行动指南
本报评论员

眼下,《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正在全国火热发行,书中收入的494段论述,有不少还是第一次发表。对于广大读者、党员干部尤其是经济工作者而言,这无疑是读懂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部重要教材,不仅告诉我们“怎么看”,更告诉我们“怎么干”。而且书中展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的大脉络、大逻辑、大格局,对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史而言,更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标注了经济治理现代化的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经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其鲜明特点,就在于统筹经济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各个方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领导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从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用五大新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四化”同步发展,到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对于如何推动新时期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始终放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以当代世界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新特点为判断依据,以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为出发点,以坚持、捍卫和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方向,以巩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责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规划出实现中国梦想的宏伟战略蓝图。在实践上,善于把思想理论和经济主张转化为党的方针政策,并且注重在实践中总结发展完善,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方法,突出体现了科学、求实、创新、开放,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为中国和世界带来了新的经济发展理念和理论。

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方位,面对着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新格局。这是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客观结果,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是向更高发展阶段演进的必然时期,压力与希望共生、挑战与机遇并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我们看到,面对乱云飞渡的困扰风险展现出中流击水的自信从容。这种自信,第一来自新思路,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第二来自新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引领实践,破除“唯GDP论英雄”,摆脱高速增长的“纠结”;第三来自新的体制机制,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第四来自新的精神状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体制动力和内生活力,把经济增长巨大潜力转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更加努力认真地学习、研究、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经济思想,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掌握运用规律,全面科学地分析、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有效平衡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起主导作用的重大关系,从而化解发展风险、跨越发展陷阱,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