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扫码诈骗 监管须跟上
张智全

扫二维码如今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菜市场买菜、在商场购物、在饭店就餐、外出乘坐出租车……可以说,二维码已经覆盖了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但二维码在带给消费者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有无处不在的扫码诈骗陷阱。

利用二维码诈骗背后,固然有消费者忽视风险防范的因素,但关键还是监管缺失。目前,我国对二维码的监管还存在法律空白,又没有相关的管理机构提供认证。由于二维码是一种用肉眼无法识别的信息技术,要让消费者对其作出准确判断,避免上当受骗,显然过于苛求。

对二维码的有效监管,首先需要制定具体可行的监管办法,比如可借鉴《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及时出台二维码监管办法,将二维码的使用和监管纳入法治轨道。如此,对二维码的有效监管才不至于停留在纸上谈兵的层面。

同时,二维码扫码中的诸多诈骗陷阱,还在于目前的二维码信息不能追溯源头,客观上为不法分子利用二维码设计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有鉴于此,切实建立二维码基础信息系统,将所有二维码数据统一存放在中心数据库,以此形成完善的责任追溯机制以及预警系统。只有形成完善的责任追溯机制,消费者上当受骗后,才能有效维护自身权益。需要强调的是,在消费者通过责任追溯平台维权时,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当“甩手掌柜”,让消费者单打独斗维权,还应协作配合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审核、查询、投诉等维权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