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微企业要主动融入“数字时代”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在日前举办的贵阳市“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州通过“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草根创业大赛等系列大数据专业赛事向全球创客发出邀请,旨在加速形成数字经济新业态。事实上,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也应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信息化的道路上成为先行者。

首先,小微企业要主动利用好互联网,融入“数字时代”。《经济日报》记者在甘肃平凉的边远山村采访时看到,一位农村淘宝店主,可以通过互联网把村里的山货核桃、杂粮等卖到一线大城市,一斤可比原来多卖4元到5元,真正实现了“把家乡放在网上,把特产卖向全国”。像这种小微企业互联网成功创业的案例已成当下的流行趋势。

其次,率先跻身信息产业的高科技企业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带动小微企业共同发展。网库集团就是这样一家为生产制造和农业种植养殖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民营公司。网库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网库集团服务平台已累积中小企业用户数据1100多万,旗下B2B平台注册中小企业会员近200万家,为全国超过3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基础B2B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并与其中2400多家具有单品优势的实体企业共同构建了单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3年来累计实现企业间在线供应链交易额5600亿元。同时,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

最后,在帮助小微企业“触网”过程中,政府的精准扶持也很重要。“腾计划”是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直接指导,网库集团等企业发起并实施的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扶持工程,该计划设立20亿元专项扶持基金,联合30多家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实施,计划在3年内推动三大工程,促进特色产业与区域经济的升级转型,提高“专精特新”类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培养专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腾计划”的目标是推动100万家实体企业进入供应链电子商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