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化校园周边 商业环境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给孩子的零花钱也逐渐增加,这使得广大少年儿童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消费群体,校园周边经济也因此而繁荣起来。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和规范,校园周边环境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学校外边摆摊设点的现象屡禁不止,校园周边环境问题突出,部分饮食摊点经营混乱,卫生条件堪忧,给学生身体健康带来隐患;一些网吧、游戏厅就开在学校周边,使不少学生沉溺其中无法自拔;还有一些摊位大量兜售非法印制的动画漫画以及以盈利为目的的抽奖小卡片等。这些现象的出现,不仅严重影响着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也给学校的教育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对于推进中小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各地应积极落实“政府组织、部门分工负责、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原则,重点整治学校周边环境。

一是对学校周边进行清理整顿,对非法经营户和占道经营餐饮摊点加以取缔,对城区网吧、游戏厅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进行查处,对各中小学校及周边用电、食品、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校园周边不符合规定的摊点、娱乐场所给予清理、取缔,对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从重查处。

二是强化学校的安全管理,可要求学校值周领导、校园专职保安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在校门周边进行巡逻巡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

三是建立完善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日常巡查制度,聘请学校教师为特约监督员,向执法单位报告学校周边安全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以保障学校周边秩序良好。

(安徽省颍上县人大 朱 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