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乡亲奔小康

我叫王宏有,是云南省会泽县待补镇歹咩村第十一村民小组村民。1994年,我从西藏当兵退伍后,跑过货运专线,开过汽车配件门市、服装店、餐馆……这些经历,让我成为歹咩村群众眼中的“传奇人物”。2010年起,我又尝试演绎出一个新的“传奇”——回乡创业,发展无公害日本大葱种植。

2010年,凭着多年在外闯荡的经验,我看中了歹咩村交通便利、土地平整、水源丰富、气候适宜等诸多优势,以及镇里出台的扶持种植大户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的优惠政策,决定返乡创业,在村里租地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我先后到大理、陆良、安宁等地考察,多方了解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的市场前景。经过考察学习,我选定了日本无公害蔬菜,一个靠特色产业种植发家致富的蓝图在心中渐渐明晰起来。

我虽然阅历丰富,但种植日本大葱毕竟是头一遭。当时我只有10万元现金,又向亲戚朋友借了10万元,总投资20万元,在歹咩村租地50亩,开始发展无公害日本大葱种植。没想到,因为经验不足等诸多原因,辛辛苦苦忙活一年下来,亏损8万元。

当头的一盆冷水,并没有浇灭我继续发展无公害日本大葱种植的热情。我自费请来云南省农科院的教授和日本的专家,到基地实地检测土质,传授种植、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找准问题、掌握技术后,我又继续扩大规模。有心人,天不负。又一年下来,我种植的大葱长势喜人,直销日本市场。

产品有了销路,不仅让我的腰包鼓了,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条更为广阔的增收致富渠道:我以800元/亩的价格向群众租赁土地,并以60元-100/天的价格招收群众到自己的基地务工,让他们就地实现增收。

苦尽甘来,我并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我又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现有的300亩基地,改种无公害大棚蔬菜。以前种植大葱,虽然利润不错,但与我想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的愿望还有很大差距。改种大棚蔬菜后,一方面,我的用工量增加,当地群众的务工收入也就随之增加;另一方面,还可以让我村在外经营蔬菜的人员以最低成本批发到蔬菜,从而获取最大利益。如今,我投资的大棚基地已建好,正朝着“一年四季各种时鲜蔬菜应有尽有”的目标迈进。

随着国家对农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加大,我信心百倍,希望能把自己的“致富经”推广开来,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云南省会泽县待补镇 王宏有口述 刘志波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