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向何处发力
——访中央党校哲学部侯才教授
本报记者 欧阳优

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知识体系,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环境,都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全面部署。如何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怎样找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如何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话语权?《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央党校哲学部侯才教授。

记者:《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近日印发,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意见》的出台,将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有着怎样的现实指导意义?

侯才:《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发展作出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既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其转化为具体规划和行动方案,还从实践理性和具体操作的层面,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的实际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际,提出了若干重大的举措,从而将指导理念和顶层设计落到了实处。

哲学社会科学同自然科学一样,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社会科学以作为社会主体的人及其各种社会关系、社会现象为研究对象,绝大部分学科与政治上层建筑相关,是人文精神赖以依托、传承和弘扬的重要载体。哲学作为各门具体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括和总结,凝结、蕴含和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人们提供思维方式和价值定向,其作用具有普遍性、整体性和根本性。正是基于哲学社会科学自身的这些特质,使哲学社会科学成为人类认识、改造世界特别是认识、改造社会的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强大思想武器,其重要作用在历史转折重大关头和社会变革关键时期尤其显示出来。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意见》的出台,更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地位和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记者: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对于当代中国而言,为什么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侯才:首先,从根本上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源于我国现阶段社会实践的发展和社会实际的需要。就社会实践而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就社会需要而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亟需破解种种发展难题和挑战。这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作用的发挥提出了紧迫的要求。

其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也是源于我国现阶段哲学社会科学自身发展的需要。应该看到,尽管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但还存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总体水平不高,学术原创能力不强,国际学术话语权较弱等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某些方面还明显滞后于快速发展的社会实践和不能充分满足社会实际的需要。这样就进一步凸显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

具体而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二是提升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和水平的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反映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同时又对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具有塑造和提升作用。

三是增强我国的软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我们不仅要把我国的自然科学发展上去,努力将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而且也要努力把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上去,努力将我国建设成人文强国,使我国的整体精神文化卓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四是适应世界格局深度调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既有的世界秩序、格局逐渐被打破和重组。在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的同时,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匮乏、贫富差距鸿沟扩大、地区热点持续动荡等突出问题构成了对全人类的严峻挑战。破解这些难题,迫切需要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此方面应该而且也能够大有作为。

记者: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作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那么,当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内容、着力点和着重点是什么?

侯才:就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任务而言,是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位一体的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囊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诸多学科,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乃至一般科学的基本结构,三者彼此相对独立,又互相联系。在一定意义上,学科体系是平台,学术体系是内容乃至内核,话语体系是综合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其中,学术体系显然具有特殊的地位和至关重要的意义。学术作为根本性的知识和学问是人类专门认识活动的产物,是文化的结晶和精华,能够引领社会和时代进步。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短板以及与世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学术体系方面。

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和着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我个人理解,其基本精神是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重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大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记者: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在新形势下,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并赋予其以鲜明的个性特征,提升其国际地位?

侯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所应具有的特点时,明确地提出了“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等三项基本要求。我个人以为,要落实好这些要求,切实完成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要特别重视解决和处理好主体性与原创性关系这一问题,坚持和体现主体性,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他还强调,“解决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如何做到这一点?就民族或国家主体的层面而言,需要立足中国社会的具体实际,运用中国智慧,概括和总结中国实践经验,提炼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思想、理论、命题、观点和方法。同时,要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工作。就个体主体的层面而言,科研成果是科研个体主体的人格、素养和能力的外化和对象化。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在本质上取决于科研个体主体自身的完善化程度。正是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真正把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统一起来”。

原创性是主体性在科研成果上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能够富有自身特色、引领中国发展以及立足于世界学术之林的关键性要素。《意见》明确要求,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术理论中国化。理论的原创性归根到底体现在学术的原创性,体现在学术的创新。学术创新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而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水平则是实现学术创新的基本的主体条件。

记者: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不仅要加强顶层设计,更需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如何承担责任和更好发挥自身作用?

侯才: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过程中担负着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我个人认为,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自身特质、地位、作用特别是发展规律的深入研究,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理论自觉。其次,需要大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特别是学术的原创能力。再次,需要坚持和弘扬优良学术传统,在这个充满喧嚣、物欲和浮躁的时代,能够做到淡泊名利,坚守自己的学术理念、学术志向和学术追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