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地方换届带来的投资冲动
林火灿

有些新上任官员为了在短时间内打开工作局面,往往会选择在经济增速上做文章,而投资又是拉动GDP增长的最立竿见影又相对简单便捷的方式。因此,必须谨防地方换届带来的投资冲动。给此类冲动降温,关键要调整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使其不把发展眼光局限在GDP上

最近,全国31个省区市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有22个省区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全国GDP6.9%的增速,连续多个季度排名垫底的辽宁省也实现了增速由负转正。

多个省区市的经济发展开局平稳,表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从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速度看,4月份比3月份增长0.71%。许多省份的投资增速在10%以上,个别省份的投资增速超过了20%。

各地投资增速回升,与我国加大在补短板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密切相关。不过,去年以来各地领导班子相继进行换届调整,而以往的经验表明,新官上任之初,当地一般都会出现投资热情高、投资增长快的现象。因此,不少人担心,今年以来投资的回升,与地方领导换届周期诱发的投资冲动有关。

这种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着不小的下行压力,各级官员需要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但是,无论是体制机制的改革,还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长期任务,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见到成效。因此,有些新上任官员为了在短时间内打开工作局面,往往会选择在经济增速上做文章,而投资又往往是拉动GDP增长的最立竿见影又相对简单便捷的方式。

地方经济要发展,自然离不开发挥好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许多地方也确实存在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亟待提升。而且,“新官”上任后,并非所有投资都是无效的。但是,如果上任的新官急功近利,很可能会在选择投资项目时贪大求多、仓促上马。这在短期内或许可以带动经济增速回升,但无法真正提升经济潜在增长率,也会加剧地方债务风险;容易掩盖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矛盾,既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也不利于发展新动能的培育和打造;容易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一些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领域缺乏有效投资。

因此,必须谨防地方换届带来的投资冲动。要给此类冲动降温,关键要调整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使其不把发展眼光局限在GDP上。要提升领导干部治理经济能力,使更多领导干部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不走依靠大规模投资拉动增长的老路,把更多精力放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打造新兴动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和改善民生等领域,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要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对领导干部在治理经济方面乱作为,或放任违法违规项目开工上马的现象要严肃问责、严厉追究,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更要依纪依法切实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