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位于51%以上——
经济增长走稳态势更趋明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5月31日,一批中国制造的铸管在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集结等待装船出口海外。耿玉和摄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专家表示,当前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扩张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上升,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宏观调控在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要注意保持价格的稳定性,保护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性。

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

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连续8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5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3.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表明生产增长总体稳定,国内外市场需求继续改善,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扩张。

“目前,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至1个百分点左右,处在较为合理的状态,这有利于市场出清,改善供给质量,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说。

5月份,制造业PMI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PMI指数保持较高水平,达到52%以上,对制造业整体稳定发挥了较为突出的支撑作用。“制造业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既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市场改善,也得益于政策利好。”陈中涛说,政府对企业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持续推动了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制造业PMI已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增长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大体平稳,市场供求缺口正在较快弥合,企业生产活动和库存调整活动趋稳,经济增长正由短期冲高回落态势转为总体趋稳态势。

非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增速有所加快。

分行业看,5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9和1.5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5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较为明显,说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在进一步增强。

“随着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投资力度的加大,建筑业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企业生产活动比较活跃。”赵庆河说,5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4%,虽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活动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特别是服务业的良好表现,反映出经济结构升级动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说。

武威表示,在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逐步加码的背景下,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回落,新订单指数创年内阶段性低点,均在50%以下。同时,销售价格上升势头有所放缓,销售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企业预期也趋于谨慎,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这些变化表明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效应有所显现。

价格的稳定性需保持

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2和1.7个百分点。采购活动较为活跃,采购量指数保持在51%以上,高于去年同期。原材料库存保持合理水平,原材料库存指数保持在48%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陈中涛表示,我国经济运行态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稳中向好,当前要注意保持市场需求稳定和注意保持价格走势稳定,避免由于价格回落过快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性。同时,最近两月大型企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与此相应,装备制造业增长态势有所平缓,要注意保持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定,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宏观调控在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要注意保持价格的稳定性,避免价格过快下降。”武威认为,非制造业数据显示,在投入价格指数持续回落的同时,销售价格指数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建筑业和服务业的销售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因此,要关注价格波动趋势,防止其过快回落给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