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 航:从发展维度到责任维度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东航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85.60亿元,同比增长5.03%;利润总额65.07亿元,同比增长14.74%,连续8年盈利;承运旅客约1.02亿人次,同比增长8.5%,成为全球第七大航空公司。在WPP机构2016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中,“中国东方航空”品牌价值达30.15亿美元,入选国际品牌机构Brand Finance 2016全球品牌价值500强。

增长从何而来?分析东航全力攻坚的进程能够看到,东航已逐渐摆脱对油价、出行市场等“资源红利”的依赖,增长重心转向不断探索、创造的“品牌红利”。

如果您是东航的常客,可能会发现一年来东航APP和官网上发生的变化:比如,雷雨天气航班大面积不正常时,可以在手机上为自己办理改退签了;比如,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买票了;比如,除购买机票,还能一站式解决酒店、保险、度假产品、接送机、租车、境外Wifi、签证等所有需求,并且可以享受到东航承诺的“会员最优价”。

这是东航旗下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东航电商)带来的改变。东航电商总经理韦志林告诉记者,东航电商的主要工作就是整合东航内外部各类线上、线下产品及服务资源,挖掘机票以外出行产业链的延伸价值,开发符合客户“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医、险”各类出行需求的集成产品,为旅客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出行解决方案。应该说,东航电商是东航推进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战略的主要实施者,东航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将电商板块独立成立公司的航企。

“过去,航空公司主要靠主业盈利,这是传统商业模式。而今,我们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把机票‘做厚’、把机票链做长,不断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给顾客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说,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东航的品牌含金量也在同步提升,“世界品味、东方魅力”的东航品牌内涵得到深化。

近年来,东航在多个洲际航线市场上的落子频频。比如,引入美国达美航空入股东航股份,实现中美航线的联动拓展;与澳航在中澳航线上展开全面合作;通过天合联盟平台与法荷航集团等国际知名航企在中欧航线上共同打造丰富的产品……除了聚光灯下的市场合作,东航还努力以全球视野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并以此为标准再造管理运营的各个环节。

“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不仅代表了提升企业效益、服务经济大局所必须的‘发展维度’,还代表了‘走出去’战略参与全球竞争的‘责任维度’。作为央企,东航义不容辞。”马须伦说。

创新没有止境,品牌建设同样没有止境。沿着国际化东航、互联网化东航的品牌建设新战略,东航正在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运输国家队,提升我国民航业在国际的地位和影响。预计到“十三五”末,东航全机队规模将达878架,成为世界一流航空产业集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