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车:既输出产品也输出友谊
本报记者 齐 慧

日前,国内铁路机、客、货车制造“航母”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化战略再下一城——旗下中车眉山公司与ARS公司、中国中车(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车(眉山)加拿大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运营。这是中国中车首次进入加拿大市场,也为中国中车优化战略布点、拓展海外业务再添砝码。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中车主动对接各国各地发展需求,量身定制各具特色的高品质产品,提供优质细致的服务保障,独创了以“本土化制造、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用工、本土化维保、本土化管理”为特色的“五本模式”,为项目所在国创造就业和税收,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提升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水平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系列举措不仅赢得了所在国的尊敬和赞赏,更树立了良好的中国高端装备品牌形象。

据中国中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车制造”已经遍及10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有中车产品正在运行。

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中车连续在美国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英国伦敦等地获得订单,并在波士顿、芝加哥建立了制造基地;积极参与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项目建设,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作出了先导性贡献;同时参与亚吉铁路、蒙内铁路建设,助力非洲“三网一化”进程提速……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中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中车制造”的品牌价值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中国中车的境外资产从2013年的30亿元迅速攀升至2016年的306亿元;境外员工总数从2013年的509人增加到2016年的4808人。截至2017年4月份,中国中车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75家境外子公司、13家境外研发中心(含筹建)。在这75家境外子公司中,有50家诞生在2013年9月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这些研发中心和境外企业与国内力量优势互补,既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也为“一带一路”建设释放创新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中国中车不仅提供优质的产品,也深度融入各国民众的生活中。他们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等国建起本土化制造基地,就地招聘和培训当地员工,带动当地就业和产业链的完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4月份,中国中车在马来西亚招聘员工近400名,80%都是当地员工,在远期规划中,当地员工比例将增加至95%;在土耳其共有员工70人,其中当地员工60人,员工本地化率达到85.7%。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