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澄清中国债务问题的几个误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债务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我国债务问题受到较大关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调低我国主权信用评级,一个理由就是认为未来几年我国杠杆率将上升,并影响信用指标。

由于债务问题涉及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家庭债务等诸多方面,并和经济发展关系密切,需要全面深入分析才能看清“庐山真面目”。当前我国杠杆率处于什么水平,是否存在债务风险?关于中国债务问题外界有哪些认识上的误区?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家学者。

总杠杆率是高还是低

对于我国总杠杆率水平,国内外有关机构研究得出的数据大致相同。穆迪在评级报告中援引国际金融协会数据,中国政府、家庭和非金融企业构成的经济体系整体债务在去年年底占GDP256%。中国社会科学院对近年来我国总杠杆率的研究结果也处在大致的水平。

256%的数字看起来有些吓人,但与世界主要经济体比较,我国总杠杆率水平并不高。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5.6%,而同期美国为255.7%,英国为283.1%,法国为299.9%,加拿大为301.1%;同为东亚国家的日本为372.5%;主要发达经济体平均为279.2%,都高于中国的水平。

从变化趋势看,我国总杠杆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根据BIS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2.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环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1.3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总杠杆水平仅位于主要经济体的中等水平,且正趋于稳定。“同时应注意到,与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这是我国信用实力的基本面。”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乔宝云说。

上海财大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认为,此次穆迪公司评级理由过于简单、片面,未能反映中国经济发展与政府信用的实际情况。

“我国正处在城镇化进程,政府债务的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发展。这部分债务资金虽然没有直接的商业回报,但有着很好的社会回报率,这与其他一些国家债务资金主要用于解决经常性财政收支缺口,有着根本性的不同。”郑春荣说。

“或有债务”是咋回事儿

对于我国政府债务问题,外界主要聚焦于地方政府债务。而要分析地方政府债务,明确法律规定的界限至关重要。

2015年1月1日新《预算法》实施前,地方政府存在的“或有债务”包括: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也就是由政府提供担保,当某个被担保人无力偿还时,政府需承担连带责任的债务;

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也就是政府不负有法律偿还责任,但当债务人出现偿债困难时,政府可能需给予一定救助的债务。

新《预算法》实施后,地方政府举债一律采取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因此,目前我国政府债务范围是指中央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以及清理甄别认定截至2014年末的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除此以外我国不存在其他任何政府直接债务。

当前,地方政府债券由于实行了预算管理、限额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较为公开透明。外界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于“或有债务”问题。

对于目前地方政府债务,财政部多次表示必须依法厘清界限,不论是中央国有企业还是地方国有企业(包括融资平台公司),其举借的债务均不属于政府债务,应由企业自身负责偿还。

此外,《担保法》、新《预算法》已经作出明确规定。即,除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因此,新《预算法》实施后,我国地方政府或有债务仅是指地方政府为使用外国政府或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担保债务,除此以外不存在任何其他或有债务。

穆迪认为,除了政府直接债务,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国有企业等债务水平持续增长会增加政府或有债务。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一观点说明一些国际机构对我国法律制度规定缺乏必要的了解。

中债资信评级技术副总监霍志辉表示,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停止了之前高速增长的趋势。2015年开始对存量政府债务处置,由于部分到期债务直接以财政资金偿还或将部分政府债务调出了政府债务系统,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整体规模出现了下降。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有所增长,但增幅仅为3.86%。

企业杠杆率在升还是降

我国总体杠杆率在各国中属于中等水平,但同时也存在企业杠杆率较高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正在着力推进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杠杆率水平总体稳中有降。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当然,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进一步去杠杆的任务依然艰巨,而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其他措施共同配合。”乔宝云说。

近年来,中央提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通过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郑春荣认为,由于企业经营效益不断改善,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当前我国企业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

此外,在新的法律框架下,地方融资平台(城投企业)等也与其他国有企业一样,对其形成的债务承担责任。“考虑到城投企业拥有的现金类资产能够覆盖其短期债务,且城投企业拥有大量的物业、土地等优质资产可以用于债务的偿付,城投企业自身债务风险可控。”霍志辉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