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举办大数据系列大赛,促进数字经济新业态加速形成——
云上贵州 数据之都
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小i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本报记者
吴秉泽摄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在国内发展十分迅猛。其中,贵州的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开始,贵州把商业模式和产业落地作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抓手。从实际效果来看,许多参赛项目通过对接与合作已经成功落地,开始服务于当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5月26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贵阳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颇受业界关注。

近年来,贵州省针对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关键技术瓶颈,制定了首批大数据技术榜单。该榜单已于5月3日起面向全球科技人才和团队启动申报。

通过举办大数据系列大赛,在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的同时,以赛汇聚天下英才,也是贵州招募大数据“英雄”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先后成功举办过“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草根创业大赛等多项大数据专业赛事,力求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吸引全球先进技术及人才,开展数据深度挖掘,释放更多数据价值,积聚大数据发展实用资源,从而加速数字经济新业态形成。

2014年,“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就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大赛将以2000万元重奖优秀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和项目,其中大奖为500万元,均为国内同类比赛奖励之冠;大赛成立的投资基金池,意向注资金额达200亿元,刷新了国内纪录;贵州省率先开放部分数据目录支持参赛者,成为全国率先开放政府数据目录的省份。

继首届“云上贵州”商业模式大赛普及大数据知识、汇聚全球大数据项目和人才,成为“大数据领域第一赛”之后,2016“云上贵州”大赛参赛团队,覆盖国内外70多所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除美国布朗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德国慕尼黑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和专业研究机构以外,还包括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985”高校,项目多达10676个,队伍达13000支,规模继续领跑全国同类赛事。

大数据产业迈入成长期

2014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刚刚起步,蹒跚而行,只见埋头苦干,成败未知。对此,社会各界有不解、有质疑、有观望。“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的举办,普及了大数据常识,展现了大数据价值路径,让大家了解了大数据的来龙去脉,懂得了贵州的战略选择。

2016年,贵州大数据迈过萌芽期进入成长期,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应用大数据新业态企业蓬勃发展,助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效果初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增长。这一年,“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升格为国家级,开始关注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融合创新,清晰地向公众诠释大数据的价值与意义。外界从质疑到认可,看到了贵州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后发赶超的努力。

2017年新年伊始,贵州率先发布了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也意味着贵州大数据试验将进入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承担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任。

大数据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是基于全样本的数据分析,要挖掘其价值,就要充分重视互通整合和跨领域整合。当前,在我国真正能够实现跨领域数据整合的只有政府。现在很多大企业既期望政府开放数据,但又对开放的方式和程度感到担心。政府开放数据已成为企业到当地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吸引力。

目前,贵州政府已经梳理出工业云、智能交通云、智慧旅游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等多个领域的数据资源目录。政府数据资源将在安全前提下逐步有序适当开放。政府通过数据开放,改进公众服务和社会管理,营造创新环境和释放商业机会,市民、企业和政府都将是开放数据的受益者。

作为首届大赛的联合主办方之一,百度的校园品牌总监张高表示,贵州省愿意开放政府数据目录和部分数据资源支持商业模式大赛,本身是极具气魄和前瞻性的,将跨领域的数据实现互通和整合,必能激发商业创意、形成优秀商业模式、创造商业价值,这一点是百度和战略合作伙伴极为看重的。

项目落地填平数字鸿沟

在贵州举办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热度超过了东部富裕地区,这缘于近年来贵州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当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时代到来之际,贵州这一天造地设的“中国机房”跃入了人们的视野。

受制于地理、交通、历史等因素,贵州的经济发展与发达省份还存在差距。在信息时代,贵州不能再拉大“数字鸿沟”。

数字鸿沟即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之间的巨大差距,研究表明,数字鸿沟造成的差别正在成为全球继城乡差别、贫富差别、脑体差别“三大差别”之后的“第四大差别”。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曾表示,大数据是大产业,也是大机遇、大变革、大红利。贵州因具有这个优势、具有这个条件才选择大数据。“我们会用‘钉钉子’精神抓住这个机遇、抓好这个产业。在这个领域也可以后发先行,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做先行者。”

为了更好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省政府不仅迅速制定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4年6月份,又成立了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由陈敏尔担任组长。

2013年到2014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州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总投资150亿元。贵州成为全国唯一将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集中建在一个地方的省份,未来将形成一个数百万服务器集群的数据中心基地,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聚集地之一。

同时,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园也相继落户贵州。据测算,到2020年,贵州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这些关注贵州、倾心贵州的企业,正是“云上贵州”商业模式大赛最积极的联合主办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贵州作了一个世界级的战略定位,为中国未来的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因此阿里巴巴参与联合主办首届大赛,并提供阿里云资源、导师团、宣传推广等支持,并且带领合作伙伴,协助贵州搭建“云上贵州”平台。

在第二届大赛中,从复赛开始,组委会就为贵阳市和贵安新区等地大数据招商团队安排与项目接触的机会。各地紧盯各类优秀项目,拿出优惠政策向参赛选手“喊话”,吸引项目落地。获得一等奖的视频决策项目,本来只为参赛而来,没有考虑落地,也暂时不需要资金,但在考察贵安的过程中,被贵安的发展环境所吸引,拟与贵安合作开发旅游及民族工艺品视频搜索应用模式。“100亿神经元大脑实时仿真模拟器”等项目也都有望落地贵州。

大数据正在让这个世界变平,不论是太平洋彼岸的硅谷、印度洋畔的班加罗尔,还是北京的中关村,与现代科技并不发达的地区,均站在了同一起点。

商业模式吸引更多创新

作为新兴产业,其商业模式的探索至关重要。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认为,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数据,只有应用,才能产生商业价值,最终形成大数据产业。

政府和相关企业联手举办赛事,向全世界征集最具创新意义的商业模式,通过专业评选与深度挖掘,对推动创意项目从设想到落地,极具现实意义。

赛伯乐董事长朱敏认为,2014年首届大赛推陈出新,将资本注入和对接作为大赛的鼓励措施,再从复赛起与优秀商业模式和项目团队匹配,是一种非常科学、新颖和具有吸引力的赛事做法。通过专家评审、投资评审筛选出来的项目,也肯定更加符合投资商的要求。

据介绍,赛伯乐作为首届大赛的联合主办方和投资方,已与大赛组委会签订意向投资协议100亿元,用以投资支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且愿意落地贵州的优秀项目企业或团队。

2016“云上贵州”大赛1月17日在北京启动,向全球创客发出邀请。大赛首次将项目征集范围从商业模式延伸到智能硬件。三个月时间里,共吸引了10676个项目参赛,其中三成为智能硬件项目,五成为大数据商业模式项目,两成其他类型项目。在总决赛的21个项目里,智能硬件项目共有5个、大数据商业模式项目14个、其他项目2个。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架构师王坚表示,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市场之大谁都知道,但大数据产业究竟有多少种商业模式,谁也不清楚。因而,挖掘出更多的大数据商业模式,正是“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举办的价值所在,也是阿里巴巴、百度、赛伯乐等巨头支持大赛的重要原因。

让投资人为创新的大数据商业模式买单,让社会共同承担创新的成本,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创新中来。无论是基于技术的开发项目,还是整合资源的商业计划,或是勇于探索的创业团队,都是重要的推动力量,举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彰显了贵州建设“中国数据之都”的梦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