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沿线各省份确保“责任、工程、预案、物资、队伍”五到位——
督查整改除隐患 科学调度迎汛期
本报记者 管培利

长江中下游去年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位于长江中游北岸湖北省黄梅县的太白湖超保证水位运行16天,超警戒水位运行67天。位于太白湖东南角的“蛤蟆喝浪”堤段,因地形独特、风大浪急,极易遭受风浪袭击,去年7月15日,短短两小时内,5米宽的大堤被冲毁1.5米,后经全力抢险,湖圩安全才得以确保。

湖北黄梅县委副书记、黄梅县县长屈凯军告诉记者,针对去年汛期暴露的问题,黄梅县启动了3年灾后重建滚动计划,努力补齐水利短板,“蛤蟆喝浪”险段整治工程被列为全县重点灾后重建项目,由县财政投入资金400万元实行整治。现在的“蛤蟆喝浪”堤段上,专业机械设备正在紧张施工,大型工程车来往其间,宾格网防浪护坡加紧铺设,堤身也已加高培厚。据介绍,该工程完工后,将显著提高太白湖堤防防洪标准和能力。

去年汛期结束以来,针对汛情暴露出的防洪减灾体系中的薄弱环节,长江防总和流域内各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开展督查检查,加快完成水毁工程修复,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整改,夯实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防汛抗旱能力。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陈敏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以来,长江水利委员会工作组多次赴流域内10省份督导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及2016年长江干堤50处险情治理,建立了每周进度报送督办机制,对进度滞后地方派出督导组专项督办,目前50处险情基本整险到位。

今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预测分析,今年主汛期(6月至8月份)长江流域降雨正常,其中长江上游北部、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偏多;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上中游和下游太湖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为提早动员部署流域各地做好汛前准备,长江防总日前派出检查组分别对云、贵、川、渝、赣、皖、苏、沪、陕、豫等10省市和丹江口等水库开展汛前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一省一单”督查整改的要求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沿江各省份做到“责任、工程、预案、物资、队伍”五到位,及时消除度汛隐患。

目前,长江即将进入主汛期,长江防总办公室4月份已开始防汛值班,“当前我们正密切关注流域内水库消落进程,积极协调电力、航运部门和水库管理单位,统筹供水、发电、生态、航运用水,妥善安排水库群消落调度,确保水库群有序消落,做好腾库迎汛期准备。”陈敏表示,汛期将加强水文气象监测预报,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响应,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积极推进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精心做好长江和相关支流洪水调度,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介绍,为更好地推进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长江水利委员会编制完善了今年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拟将更多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群综合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