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家用市场多下功夫
□ 墨 林

本届智慧家庭博览会上,主持人现场询问观众,有多少人曾经或正在使用与智慧家庭有关的产品,应者寥寥无几,甚至很多业内人士和生产商都不曾使用相关产品。

事实上,目前行业的真实情况是技术多、产品多,但打入普通家用市场的应用少、落地难。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家用市场需求分散、规模小,大部分智慧家庭生产商的订单来自企业端,与地产商、物业合作开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产品。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智能产品的使用习惯尚未养成,智慧家庭产品的售价不菲,普通消费者买单的意愿并不强烈。因此,智慧家庭产品的规模化、大众化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不过,另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智慧家庭产品的普及率不高,但消费者的兴趣指数却不断攀升,七成以上的消费者对智慧家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欢迎的态度。可见潜在的需求市场依然可观,整个行业蓄势待发。

事实上,智慧家庭产品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彻底消除智能设备间的互联壁垒,打造容易落地应用的生态和产品,只有当智慧产品深度对接家用市场,产业的巨大潜能才能被充分释放。虽然目前的产品普及率不高,但处在风口,是大势所趋,智慧家庭需要时间培育成长,有朝一日定会走进千家万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