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护低估股价 看好未来业绩
上市公司大股东扎堆增持
本报记者 周 琳

□ 这一轮集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彰显部分大股东或高管在近期股价连续下挫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 部分大股东增持可能是为了维护被低估股价,给市场以信心

近期市场疲弱,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纷纷伸出援手。横店东磁5月25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时金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何时金5月24日通过深交所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33.4万股,成交均价为6.786元/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0.02%。

同日,国轩高科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胡江林也践行了其增持计划。根据增持计划,胡江林计划于2017年5月16日起3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500万元。

据巨潮资讯网统计,从5月23日至24日有50余家上市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等披露增持股份公告之后,截至5月25日收盘,又有国轩高科、吉林化纤、德尔股份等31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或增持进展公告。从增持结构上看,由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或大股东等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的占绝大多数,由公司高管增持的公司占相对少数。

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姜娅认为,梳理这些增持或拟增持的上市公司可见,部分公司已于今年年初或去年年底完成高管增持计划,部分董事、高管人员已经通过资管计划增持股份,这一轮集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彰显部分大股东或高管在近期股价连续下挫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增持活动不降反增。兴业证券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A股市场增持金额大于减持金额,增持活跃度较高。截至5月12日,减持金额为10.82亿元(4月份为75.98亿元),增持金额为32.55亿元(4月份为88.25亿元)。增持的行业集中在医药、旅游、制造业等。

以医药行业为例,广发证券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有超过10家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且实施了针对上市公司股份的增持。广发证券分析师罗佳荣认为,实施增持的医药上市公司多数前期股价经历了大幅下跌或者长期横盘。例如,乐普医疗、普洛股份、通策医疗、迈克生物等。今年以来,多数白马股估值得到显著修复,部分短期估值较高的成长股股价经历了调整或者横盘后,部分成长股估值已经得到消化。

东吴证券分析师袁渊认为,从大股东增减持的历史数据来看,产业资本作为内部人,对公司的经营情况更为了解,产业资本的增持减持动作可视为股市的领先信号。当估值过高时,产业资本将首先发起减持变现,待股市回归理性再增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部分大股东增持股份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可能因为股价被低估,大股东增持是为了维护股价,给予市场信心;二是部分增持行为是为了维护定增价,有的是避免质押股份强平。从中长期投资角度来看,高管增持规模较大的公司可能表明高管对公司未来业绩越看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