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驻马店市国税局:
大数据为税收风险加把锁
本报记者 姚 进 通讯员 王 俊

借助信息化手段,收集、整理、加工涉税数据,分析、预测、控制税收风险,是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目的和有效手段。

今年3月份,河南省驻马店市国税局的“数据分析预警平台”自动跳出几条针对该市某商业银行的税收风险预警提示:2016年主营业务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48%,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16个百分点,可能存在成本不实问题……根据提示,该局纳税评估科工作人员对该银行2016年度税法遵从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发现存在少计收入、多列支出及管理费用等情况,该企业心服口服地补缴企业所得税2836万元、补缴增值税35万元。

“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治疗一些企业的跑冒滴漏顽疾不再是难事。”驻马店市国税局大企业和国际税科科长王婕介绍,大企业是税收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但由于其规模、结构和交易的复杂性,往往隐含着大量的税务风险,传统管理模式难以应付,需要充分发挥云端数据的作用。仅今年前5个月,该局数据分析预警平台自动预警税收风险点421个,完成各类风险应对258户次,入库税款2.36亿元,风险应对有效率达100%。

云端的数据不仅让税务机关受益,纳税人也拍手欢迎。近期,驻马店驿城国税局“数据分析预警平台”发现该公司收受的来自温州的5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存在疑点,税收管理员及时电话提醒河南天方原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通过系统查验后,发现的确有5张温州开来的发票,存在虚开风险。“如果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认证抵扣了,就存在虚抵风险,这不仅会带来税务处罚,还将严重影响企业信誉。”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焕说。

记者从驻马店市国税局获悉,该局近年来不断探索利用大数据管税控税,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管理体系。“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管理方式已经无法应对征管现状。只有及时转变思维观念,适应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才能找到科学治税抓手。”该局局长聂云松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