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研制出大型紧缩场静区校准系统
专业计量校准技术获突破
本报记者 刘 瑾
工作人员在国内一流的天线测试紧缩场现场校准。 (资料图片)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自行研制出大型紧缩场静区性能现场校准系统。这是一套适应范围广、全自动化、高精度的复杂测量系统,该系统可满足国内各类型紧缩场的现场校准需求,操作灵活,功能完善。203所成为国内首家具有紧缩场现场校准能力的专业计量单位,解决了国内尚无专业计量校准的难题。

紧缩场技术由于其占地小、工作频率宽、背景电平低、可全天候测量等优点,已逐步成为大型复杂系统性能测试的必要设备。但一直以来,没有专业的计量单位提供校准服务,无法确保各紧缩场测试结果的准确一致。一般每5年要实行一次复检,因缺乏第三方专业计量机构从事这项工作,急需统一的校准方法及大型校准系统,203所秉承航天精神承担了重任。其研制的紧缩场现场校准微波收发系统工作频率国内最宽,研制了一体化接收探头,创新了两种安装模式多自由度的大型扫描系统,以适应不同大小的紧缩场校准需要。

据项目负责人马永光博士介绍,该现场校准系统技术指标领先于国外同类用途校准系统指标,可以为紧缩场建设、使用和维护过程随时提供质量控制的技术手段,可准确评价紧缩场性能;通过定期校准,可对紧缩场系统性能实行持续监测,有效保证各紧缩场的测量能力,识别各紧缩场可能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依据前期的经验制定紧缩场性能计量技术规范,依据统一的校准规范提供更专业的计量校准服务。”马永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