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网络指标”向“生态指标”转变
上海构建新型无线城市框架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上海将重点构建新型无线城市框架,聚焦新型无线网络建设,推进面向行业的平台服务和应用新模式;聚焦提升用户使用感知,推动“网络指标”向“生态指标”转变。

“十三五”期间,上海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着力于“基础网络覆盖+运营平台服务”,完善“四加一”网络体系,即形成四个协调发展的无线功能型网络,和一个全覆盖的宽带接入基础性网络。

上海将建成4G网络优化覆盖和5G网络率先试点部署的无线宽带网络体系,探索基站建设与市政公共设施融合发展的新型集约化建设,解决643处区域弱覆盖问题,实现从公共区域面覆盖向住宅小区深度覆盖发展。开展5G网络建设,在国内率先实现试商用。

上海将建成竞合有序的新型物联专网体系,支持组建社会资本参与的物联网运营主体,打造开放兼容的物联运营平台,聚焦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开展规模重点应用示范,建设物联试验床和功能服务平台,集聚相关企业促进物联产业发展;建成三网融合新发展的下一代无线广播电视网络体系。通过试点加快形成下一代无线广播电视网全市覆盖;建成以i-Shanghai为核心的公益WLAN网络服务体系;建成城乡全覆盖的千兆接入宽带网络体系。全面推进全市光网接入改造,推动宽带资源本地化,提升用户访问速度和质量。提升上海互联网国际通信能力,打牢新型无线城市的宽带网络基础。

上海当前着力推进在杨浦、虹口两个区打造新型无线城区的试点示范建设。计划到今年年底,率先完成杨浦、虹口、闵行等区约300处4G网络全面补盲和优化;物联专网基本实现市域全覆盖,并率先在杨浦、虹口两区开展重点应用试点示范;下一代地面无线广播电视网络率先推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i-Shanghai升级版将在杨浦、虹口探索形成新标准、新载体,提供新服务;全市千兆宽带接入完成400万户覆盖,并率先在杨浦和虹口两区全面完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