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员工“智斗”洗钱团伙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近日,为争夺银行卡中一笔“神秘资金”,传说中的“洗钱分子”和“银行卡买卖者”在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姑苏支行网点上演的一出“黑吃黑”,被机智的银行工作人员一眼识破。目前,此案已移交当地公安处理。

说起客户吴某,姑苏支行业务主管陈蕾回忆,他的出现有点奇怪:“3月21日,他带着本人身份证大老远来开一张商卡(浙商银行借记卡),其余什么业务都没办理。姑苏支行是新开设网点,一般新客户都是听口碑过来买理财、办网银,要么通过客户经理牵线来办代发工资。”

3月25日,吴某又带着临时身份证来挂失银行卡,要求补办一张新的。

3月28日,一个自称“吴某”的人,通过客服热线95527投诉姑苏支行,投诉内容是自己新办的银行卡莫名其妙“被挂失”,要追查谁挂失了他的卡。

陈蕾说,这个投诉让人诧异,行里立即调看了吴某来行里开卡、挂失的录像,确认来的都是身份证本人:“吴某为什么要自己‘投诉自己’呢?”

通过查看台账记录,姑苏支行发现,吴某办卡之后,账户里被转入9145元钱。但在同一天,姑苏支行还有3位新卡客户,卡里也都被转入9145元。这4笔9145元转账均来自另一家商业银行同一持卡人。更奇怪的是,这三位新卡客户的9145元,都于短时间内在台湾地区被取走。只有吴某因为挂失了银行卡,钱仍在账上。

值班大堂经理回忆,这3位新客户情况和吴某很像,都不是苏州本地人,无正当职业和固定居所,对办卡目的含糊其辞。

苏州分行运营科技部总经理陈黎说:“我们综合种种迹象认为,这可能是‘洗钱团伙’和‘银行卡倒卖人’之间在‘黑吃黑’。”一个真吴某,一个假吴某,正在通过各自手段,想要拿到卡里的9145元钱。

真吴某,是出卖自己实名银行卡的“银行卡卖家”,他携带由洗钱团伙提供的手机号(预留给开户银行),带着身份证去网点办银行卡,然后将手机号和银行卡一并交给洗钱团伙。

洗钱团伙则利用这张银行卡以及可接受验证码的手机号洗钱,譬如将国内资金通过境外取现的方式,蚂蚁搬家一样提走。

据当地公安机关提供的信息显示,吴某不满足于卖掉自己银行卡挣到的几百元蝇头小利,看中的却是洗钱者转入他卡里的钱——毕竟银行卡是用他的名字办的,只要他一挂失,洗钱者就无法转移资金,之后他再补办一张新卡,即可坐享其成。

然而,真吴某通过“挂失”拦截9145元资金的行为惊动了“假吴某”(洗钱人),于是“假吴某”通过打95527投诉“银行卡被莫名其妙挂失”,想知道是谁在动他们的奶酪。

比起“真假吴某”闹剧,姑苏支行副行长曹琴兰更担心的是,像吴某这类人在办卡时很难识别其动机,这种人一旦多起来,对国内金融安全、打黑反腐都是隐患。

在与当地人行和公安机关充分沟通、作出预案后,曹琴兰在吴某来解除挂失时向其说明了倒卖银行卡、参与洗钱犯罪的各种利害。“除了陈明利害,我们也想通过对话掌握更多关于洗钱团伙背后的线索,从而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曹琴兰说。

最终,苏州支行对吴某的银行卡作了销户,并将此事移交给当地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处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